|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實踐的文化特質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0期
作者
樊沁永
單位職稱
揚州大學社會發展學院哲學系講師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中華傳統文化是一個多元共生、流行大化的整體。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經過近兩千年與本土儒道文化的融合,早已成為中華傳統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當代星雲大師及佛光山團隊在全球的弘法活動,是實現傳統佛教向現代轉型的成功案例,同時也是中華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發揮實際功用的典範。佛光山人間佛教的理論實踐活動在當代政教結構框架內形成了良性發展的基本態勢,其在大陸地區開展的弘法活動也並非只是佛教本身的復興運動,同時關涉到大陸地區傳統文化復興的歷程。本文從作為整體的中華文化的角度,考察星雲大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的思想實踐活動,並將其文化特質總結為:中華本位基礎上,以人為本理念、人間關懷格局、人文教化實踐三者的有機統一。
引文
樊沁永:〈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實踐的文化特質〉,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0期,2022年 07月,頁76-8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