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9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0/09/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近來全球局勢諸多變化紛擾,新冠肺炎疫情也未消退,我們不改初心,努力弘揚人間佛教,祈願文字般若如清風吹拂,撫平人心,大地滌塵,戾氣化為祥和。

 

本期「特集」選刊〈叢林的教育法〉,星雲大師從生活、啟示、棒喝、力行等方面,詳述佛門悲智雙運的教育法,如何陶冶出家人良好的僧格與品行。

 

「主題」部分,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魏道儒教授總結百年來,四位人間佛教代表者的思想有一共性,使得人間佛教思想能夠跨越時空與宗派,走向世界,此共性即是中華文化。上海交通大學杜保瑞教授以境界論和工夫論的問題意識,對《維摩詰經.菩薩品》中的四段經文進行義理疏解。

 

上海大學狄其安教授研究佛教梵唄音樂多年,其〈論漢譯佛經音樂史料中所體現的人間性〉一文,分析佛教真俗二諦在音樂中的人間性體現。新加坡國立大學謝明達教授,以三個階段來探討新加坡人間佛教發展的歷史,中英文同步刊登。

 

「本懷輯要」刊登成功大學林朝成教授文章,教授指出,《本懷》所闡述的佛陀教法建立在「佛說的」與「人要的」基礎上,以「三好」、「四給」開展大乘菩薩行。

 

「專題連載」部分,佛光大學闞正宗教授《台灣佛教新史》第十一章,談殖民時期日本淨土真宗與禪宗在台的布教發展;日本東京大學蓑輪顯量教授《佛教瞑想論》第五講,從印度傳統修行的視角,考察日本中世至今的各宗派修行法門。

 

藝文版這期開闢「佛光山僧伽教育專題」,9 月恰逢叢林學院畢業典禮,首篇〈如何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是學院創辦人贈予畢業生的話。我們還邀請於佛學院執教30 年的吉廣輿、鄭石岩老師,撰述學院的教育特色,今又逢香海文化為歷屆畢業生結集出版《我在佛學院的日子》,特遴選數篇,讓讀者從不同角度,更加了解佛光山的僧伽教育。

 

「保任真心」專欄,作者藉由一只日常隨身杯子,觸動心靈深處,感恩天地萬物一切的善因好緣。上海無為寺住持玄洪法師,亦在疫情關閉山門期間,想起莆田廣化寺「莫向外求」的匾額,進而深感世上最美好、最富足的東西,不在身外,而在內心。

 

另外,我們節錄詠給.明就仁波切的文章,作者在字裡行間記錄探索著內心最深層、最隱藏的自己,在四年半未知的旅程中,獨自感受人生種種變化與無常。再者,中國人民大學溫金玉教授書寫七日斷食感言,在疫情期間,發人深省。

 

去年,慧專法師出版個人第一本書,我們特別收錄書中大寮公案的部分與讀者分享。漫畫專欄,這期敬邀中華漫畫家協會榮譽理事長兼祕書長王平老師,依據倓虛法師《影塵回憶錄》書中的故事作為創作藍本,將文字化為靈活靈現的漫畫人物。最後,我們感謝郭泰老師提供三則幽默風趣的名家故事。

 

僅此寥寥數語,衷心感謝諸多護持學報的作者與讀者們,我們共同實踐三好、四給、五戒十善,以實際的行動友善一切有情無情,相信新冠肺炎的疫情必能早日度過,祝福大家法喜無邊,平安幸福!

 

專題
如何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
星雲大師
專題
嚴之煦之守護菩提苗
慈惠法師
專題
佛學院的點石生活
慈容法師
專題
如來法味處處香——佛光山叢林學院的教育特色
鄭石岩
專題
無門無徑的化育
吉廣輿
專題
我在佛門的第一份工作
依空法師
專題
青松萌芽,師恩浩瀚
性瀅法師
專題
那段學院時光
永本法師
專題
心中常生萬法
滿可法師
專題
道氣充滿
滿慧法師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