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6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11/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新的年度即將到來,學報亦屆滿一週年了,感謝所有的作者與讀者,因為您們對人間佛教的支持,讓這份結合學術與信仰、思想與生活的學報能夠往前邁進,繼續記錄人間佛教的發展過程和內涵精神。

 

本期的論文版,刊登有星雲大師〈看佛光山比丘尼寫佛教史〉,詳述佛光山教團的比丘尼,不畏艱難挫折,以無比的願心、毅力,行腳世界各地,將人間佛教弘傳到全球五大洲。

 

日本唯識泰斗橫山紘一教授應邀至佛光山佛學講座,其演講稿〈「唯識」的生活方式〉,以深入淺出的生活事例,講述吾人日常生活、修行如何轉識成智,中、日文同步刊出。

 

禪宗自唐宋開演至今千餘年,起源、發展與法脈傳承向有定論,一代哲人胡適從歷史的角度,以學術研究方法談中國禪學史,文雖已歷八十餘載,讀來仍有可思之處;陳永革教授〈從「佛光禪」看當代禪法修學的人文特質〉,探討生活與禪法的互為體用、即體即用;張家成教授闡述人間佛教思想的人文精神,說明其基本特徵和價值取向。

 

十一月中旬起,佛光山即將舉辦冥陽兩利的萬緣水陸法會,本期特收錄兩篇相關論文:永富法師從人間佛教的思想,探討佛光山水陸法會的普世價值;美籍卜向榮教授(Phillip E. Bloom) 通過水陸畫與雲霧圖像之間的關係,說明水陸畫對於觀想的重要性。

 

另外,故宮博物院教育展資處副研究員游國慶的〈翰墨平生作佛事〉,詳述漢字、書法與佛教的密不可分;河北文化廳黨組書記王離湘,分析星雲大師一筆字的美學價值,都是談論佛教藝術的佳文。

 

藝文版,這期佛教文學家系列,依空法師懇悃縷述詩人黃山谷與禪宗之間的淵源,對後世詩學有莫大的影響。詩壇前輩張香華女士,雖視力日漸模糊,仍創作不斷,惠賜〈心有罣礙〉一文,事雖已隔三十七個寒暑,但感念之情溢於言表,讓讀者照見作家昔日生命溫厚的點滴情懷。

 

〈「無限一杯」與「有限一杯」〉是名作家張曉風受邀至揚州講壇講演的文稿,希盼讀者能在有限的一杯裡,好好品味賞讀。再者,收錄台灣知名出版人傅月庵居士《一心惟爾:生涯散蠹魚筆記》三篇文稿,讓喜愛古書的「書家」一睹士人風雅與文化薈萃縮影。西北大學藝術系教授岳鈺(別號長安顛痴坊主),在繪畫與文字間,創作出自己的個人風格,因版面關係,無法盡刊,將來有因緣再另闢篇幅,以饗讀者。

 

本期還有台大政治學系,也是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教授,在菩提樹下筆談政治;文壇新秀李時雍,在小說和電影動畫藝術中,探索尋找生命的答案;另,《本緣藏》繼《唯識藏》緊接出版,我們邀請妙書法師記錄編藏過程的點滴;在紙上聆聽北京大學歷史學博士蒙曼女士,談流星王朝大隋的盛衰。特別推薦香港漫畫家馬星原居士的「漫畫禪」,以及「兩岸人間佛教交流訪問團」專題報導。更多優秀作品,讀者可以慢慢品讀。

 

十一月,許多盛事在此展開,如在佛陀紀念館舉行的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在藏經樓舉辦第一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暨會員代表大會,在佛光山進行的國際萬緣三壇大戒、水陸法會,甚至十二月的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等等,種種殊勝活動,當作難遭難遇之想,也歡迎大家前來參加。最後,祈願大家在新的一年德業、道業、事業都能更上層樓。

 

論文
看佛光山比丘尼寫佛教史
星雲大師
論文
「唯識」的生活方式
横山紘一
論文
從「佛光禪」看當代禪法修學的人文特質
陳永革
論文
中國禪學之發展
胡適
論文
略論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的人文精神
張家成
論文
從人間佛教思想探討佛光山水陸法會
永富法師
論文
從空而至:南宋佛畫與儀軌中諸神降臨的圖像
卜向榮
論文
淺析星雲大師「一筆字」的美學價值及其家國情懷
王離湘
論文
翰墨平生作佛事
游國慶
論文
Humanistic Buddhism: A History of the Future A Report on the “Holding True to the Original Intents of Buddha” Panel
Arthur van Sevendonck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