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0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7/07/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各位讀者朋友們吉祥!時序進入盛夏,豔陽熱辣,火傘高張,動輒揮汗如雨,何處有沁心的清涼妙方?建議您,不妨坐下來,捧看本刊,靜心細讀字裡行間的般若智慧,必將如飲甘露,可以除熱得清涼。

 

本期論文版,首篇刊登星雲大師〈《阿彌陀經》的管理學〉,大師以環境、建築、社會、人際方面等六大觀點,剖析阿彌陀佛如何建設、管理極樂世界,成就其殊勝莊嚴,可以說阿彌陀佛是最高明的管理專家。所謂「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在中國乃至亞洲,觀音菩薩是最受民間信奉的菩薩,其因為何?國史館修纂處前處長侯坤宏教授〈觀音信仰的流傳與衍化〉,引領讀者一窺究竟。

 

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後,到隋唐時期,其思想理論建構已至巔峰,及至宋代,對中國社會和文化的影響無處不在,文藝方面更互為涵容,南開大學文學院張培鋒教授〈論宋代文藝思想與佛教〉,有詳細的論述。

 

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主辦的「世界神明聯誼會」,盛況一年更復一年,數千宮廟神尊共聚佛教聖地,不但實現宗教融和,更發揚傳統民俗文化,佛光大學許鶴齡教授〈「世界神明聯誼會」體現宗教的生命終極關懷〉一文,以五個向度作深入探究。

 

5 月16 日,《星雲大師全集》新書發布,當日同步舉行兩場主題論壇,邀請學者專家及社會賢達,從各個層面談論這套佛學巨著及大師一生弘法事蹟,本期特別刊出論壇內容,裨益讀者從不同領域了解《全集》的特色、意義以及影響。

 

另外還有,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妙凡法師〈從天台「一念三千」論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修行觀〉;木村清孝教授的〈華嚴經入門〉續刊第四講;英文論文,選錄尼泊爾吉爾蒂布爾大學尚卡爾‧塔帕(Dr. Shanker Thapa)教授的〈中國人間佛教的起源與星雲大師對當代台灣佛教的貢獻〉。

 

藝文版,選錄豐宛音女士撰寫父親(豐子愷)創作生涯中的逸事,從中讀出,創作不能單憑想像,還須多觀察,多向各種行業的人虛心求教,「勤學苦練」也是不可或缺的歷程。旅美國學名家葉曼居士,雖於今年二月在洛杉磯家中辭世,但他打破沙鍋璺到底的學佛精神值得後人學習。接下來,連續幾期邀請詩人作家張香華女士開闢「昨日華香」新專欄,傾聽詩人款款書寫人生旅程,那看輕似鴻毛,卻有著令人難以忘懷的往事,隨歲月浮起浮落。

 

其次,與星雲大師結識三十多年,現任上海大學文學院教授程恭讓居士,目前也是宜興大覺寺雲湖書院院長,欣聞大師全集問世,感念大師一生為了佛教,無私無畏的貢獻,字裡行間懇切真誠、法喜充滿。這期歷史風華,由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錢文忠先生為各位講述〈百家姓〉;報導文學邀請您深入馬來西亞,關心雨林中的少數民族,並關切自然生態的永續發展。

 

人間佛教專題,這次選錄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記錄二十年前從剛果來的黑和尚慧然法師,從完全不懂中文到一人道場,直到現在四百多位非洲當地信眾,落實了佛教在非洲的本土化。另外,收錄蘇州重元寺寒山書院講師寂然法師精采文章,馬來西亞拉曼大學辛金順的長詩,以及詩人雨弦、渡也的作品、道璞法師的漫畫創作等。

 

炎炎七月,佛光小學堂、三好兒童快樂營、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全國教師生命美學營、全民閱讀博覽會、佛光盃大學籃球邀請賽在南台灣陸續展開,我們以歡喜心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們,同入法寶,深入經藏,品味佛法甘露!

 

論文
《阿彌陀經》的管理學
星雲大師
論文
觀音信仰的流傳與衍化
侯坤宏
論文
論宋代文藝思想與佛教
張培鋒
論文
「世界神明聯誼會」體現宗教的生命終極關懷
許鶴齡
論文
從天台「一念三千」論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修行觀
妙凡法師
論文
《華嚴經入門》第四講:覺悟的景觀
木村清孝
論文
《星雲大師全集》主題論壇(一)
編輯部
論文
《星雲大師全集》主題論壇(二)
編輯部
論文
Chinese Origin of Humanistic Buddhism and Venerable Master Hsing Yun’s Contribution in the Contemporary Humanistic Buddhist Movement in Taiwan
Dr. Shanker Thapa
藝文
山老虎鄭九
許裕全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