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嚴經入門》第十一講:智慧的光芒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7期
作者
木村清孝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寶王如來性起品〉,以欲界最頂層之他化天宮為舞台而展開的最後一場說法。此品原本也是一部獨立的經典。西晉元年(291),由敦煌出身的竺法護(239-316)漢譯的《如來興顯經》,其內容就相當於本品和前述〈十忍品〉。近年來,在調查名古屋七寺藏寫本一切經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在《六十華嚴》譯出以後,曾有人單獨抄出〈寶王如來性起品〉的內容,並作為《如來性起微密藏經》單經流通,最終傳至日本。這一事實顯示出本品雖然基於一定的關連性被拼入《華嚴經》當中,但它和其他各章之間缺乏明顯的連貫性。
引文
木村清孝:〈《華嚴經入門》第十一講:智慧的光芒〉,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7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09月,頁152-16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