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生命感動生命——論香港蓮華分會監獄布教之成就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7期
作者
潘啟聰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中國佛教過去給人的印象,基本上是出家人遠離人群,躲於山林裡出世修道,人間佛教的出現一改這種風氣。其實,佛陀之所以發願出家、說法講經,都是為了解決諸多人間問題;可是,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由於政權更替、社會變遷、思想風氣等不同的因素,佛教慢慢走入了山林之中,形成了重出世、求自了、講清修的型態。近代的大師們提出「人間佛教」並非要標新立異,而是重新審視佛陀的本懷,讓佛法落實在生活之中,令佛教重新走入人間。依循佛陀本懷,當代人間佛教的慈善事業種類之多、層面之廣,實在不勝枚舉。以佛光山的慈善事業為例,應急救難的服務就有佛光山急難救助會、冬季救濟會、友愛服務隊等;照顧人的生老病死的服務就有宜蘭蘭陽仁愛之家、雲水醫院、萬壽園等。
引文
潘啟聰:〈用生命感動生命——論香港蓮華分會監獄布教之成就〉,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7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09月,頁118-13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