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主體、內在——中國佛教社會史研究的三個轉向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7期
作者
聖凱法師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佛教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資源,依佛、法、僧三寶為核心而形成獨特的信仰、思想、制度的傳統;同時,作為宗教實體,在歷史傳播與社會演進的過程中,從而在社會、文化領域形成重要的影響與力量。因此,從「佛教整體」出發,根據「佛教」的內涵與外延,佛教研究必須從佛教、佛教與社會、佛教與文化三大層面,進行全方位、立體、綜合的探討。一、從佛教自身來說,典籍、信仰、思想、制度構成四大研究領域;二、從佛教與社會來說,政治、經濟、慈善公益、社會生活成為四大研究領域;三、從佛教與文化來說,佛教文學、藝術、建築等都是重要的研究對象。
引文
聖凱法師:〈生活、主體、內在——中國佛教社會史研究的三個轉向〉,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7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09月,頁16-3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