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生概念的哲學考察——基於星雲大師有關共生的思考與實踐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8期
作者
孫國柱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借用布賴恩.斯托克(Brian Stock)的「文字社群」(textualcommunity)概念,每一個時代都有自己的流行詞彙,這些流行詞彙,往往反映著這個時代的精神風貌,並進而引發新的精神運動。如果按照這種理論來考量當今中國社會,「共生」一詞,可以成為我們極佳的研究對象。近二十年,「共生」一詞,逐漸在神州大地嶄露頭角,頻繁出現在各種場合,甚至成為官方話語,這種勢頭方興未艾,有增無減。那麼,什麼是共生?共生一詞,是如何被人們所接受並廣為傳播的呢?本文力圖從哲學層面對「共生」予以理論性闡述,並以星雲大師的共生思想與實踐為個案,加以介紹。
引文
孫國柱:〈共生概念的哲學考察——基於星雲大師有關共生的思考與實踐〉,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8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11月,頁122-15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