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雲大師「人間淨土」之語境意涵與弘化界域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0期
作者
李聖俊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星雲大師多年來致力建設「生活樂趣、財富豐足、慈悲道德、眷屬和敬、大乘普濟、佛國淨土」的「人間佛教」,而「人間佛教旨在建設人間淨土,讓每個人都能現證法喜安樂,在現世就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可見「依眾生需要為需要,並能散播希望、信心、歡喜的種子,將生活融入佛法,當下的淨土就是實踐人間佛教而成就的」。因此,星雲大師不僅「發願生生世世來此娑婆度化眾生」,更「把全副心思集中在人間淨土的建設上」,由是「希望佛教的發展能夠蓬勃興隆,盡自己的力量給人利益,希望在眾緣所成之下,實現人間淨土的理想」。6 凡此咸證人間佛教以「建設人間淨土」為終極目標。
引文
李聖俊:〈星雲大師「人間淨土」之語境意涵與弘化界域〉,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0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0年 11月,頁84-11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