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像教精嚴——人間佛教美術思想及藝文弘法實踐研究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1期
作者
張書彬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星雲大師創建的佛光山及弘揚的人間佛教,提倡「以文化弘揚佛法」,多年來持續致力於推動佛教弘法、教育、文化事業,大師以藝文弘法的人間佛教美術思想對於漢傳佛教發展所產生的積極影響,即便是在短短幾十年間已經初見成效,樹立了漢傳佛教發展與弘法實踐的典範。本研究主要運用美術史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視角,通過對相關言教、撰述的研讀和細緻梳理,重點關注星雲大師規劃建設佛教文物陳列館(寶藏館)、佛陀紀念館、佛光緣美術館及主持編修《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等具體案例,以點帶面,闡述人間佛教美術思想的核心理念,深入觀察人間佛教如何將藝術作為弘揚佛法的重要方式,並將大師人間佛教美術思想置於近現代漢傳佛教發展的脈絡中進行重新思考和定位。
引文
張書彬:〈像教精嚴——人間佛教美術思想及藝文弘法實踐研究〉,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1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01月,頁122-15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