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雲大師「行佛」理念的理論內涵與實踐途徑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5期
作者
謝志斌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行佛」是星雲大師提出的一種佛教理念,可視為信仰的較高層次,是作佛的必要階段,是佛教一切宗教實踐的核心。從星雲大師的相關論述看來,「行佛」是「佛陀之本懷」,是人間佛教之要義,更是佛法之真義。「行佛」不僅對自我的修行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對佛教的未來發展,乃至對社會的和諧繁榮都有積極作用。「行佛」理念有著深厚的義理內涵,與不二、菩提心、佛性、如來藏等傳統義理融會貫通,而且具有強烈的實踐意義,與傳統的佛教修行途徑意趣一致,是佛教修行次第當中非常重要的環節,也是完全與現代社會生活融合對接的一種重要修行方式。
引文
謝志斌:〈星雲大師「行佛」理念的理論內涵與實踐途徑〉,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5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09月,頁210-23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