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生活世界」的人間佛教——以星雲大師「行佛」思想為中心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5期
作者
張家成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如何在現實的生活世界中建設「人間淨土」,重構人間佛教的「生活世界」,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的一個重要特點。星雲大師提出「行佛」的思想,旨在提升佛教徒的信仰層次,實現「信仰生活化」、「生活佛法化」。行佛的目標是成佛,所謂佛即覺者,有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三層義蘊。星雲大師「行佛」思想強調主體心性的高度自覺,行佛就是「心行」;認為行佛就是悲智雙運的菩薩道,宣導在日常生活中奉行「三好」、「四給」、「五和」。行佛所行,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踐行佛法的中道生活,回歸人間佛陀的生活世界。作為人間佛教思想實踐論的核心內容,「行佛」要求在日常生活中踐行佛法,體現了「佛教信仰的真義」,是「人間佛教的神聖真理」。
引文
張家成:〈回到「生活世界」的人間佛教——以星雲大師「行佛」思想為中心〉,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5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09月,頁120-13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