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的修行 ——以星雲大師「四給」思想為核心的探討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7期
作者
韓國茹
單位職稱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副編審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人間佛教經過百餘年的構建和實踐,已經成為佛教在現代社會生存和發展的主要形態,這一點已經成為學界和教界的共識。但是,對於人間佛教修行觀及其修行實踐的批判仍舊不絕於耳。本文以佛光人工作信條―四給思想為核心,認為,四給是一個邏輯起點即其實踐起點(信心),既注重當下(歡喜)又指向未來(希望),以與般若相應的方便貫穿其中的嚴密框架。這個框架以「給人」為導向,把修行置於工作和生活中,具有強烈的社會性。並因此認為,人間佛教的修行並不排除自修和共修,甚至說還相當重視共修的意義和修行方式,但是在此基礎之上,人間佛教更加注重眾中的修行,更加注重在眾中、在結緣中、在服務中檢驗自修和共修的成果,努力打破「把方法當成清靜之所」,從而超脫出「自己腦袋創造出的修行的那個境界」,因此提倡各種社會運動,社會活動也在此意義上而具有了修行的價值。
引文
韓國茹:〈人間佛教的修行 ——以星雲大師「四給」思想為核心的探討〉,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7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2年 01月,頁44-6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