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晚清民初巨變——現代中國佛學復興的歷史背景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2期
作者
葛兆光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今天我要討論的是,1900 年前後的歷史巨變與中國佛學復興的背景。1 傳統時代各個文明體曾經相對封閉,可是隨著世界地理的大發現與西力東漸,近代世界形成了一個彼此關聯的網絡。近代以來各個國家的很多變化,都是因為互相衝擊、影響和交流才出現的,所以,研究近代諸國歷史,一方面要多多考慮外部原因,即這些新變化是否可能與異域有關,一方面也要深入考慮內部背景,即這些外來因素為什麼會促進文化史這樣變而不是那樣變。
引文
葛兆光:〈晚清民初巨變——現代中國佛學復興的歷史背景〉,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2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9年 07月,頁18-34。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