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絕觀論》談牛頭禪人間精神的三重向度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0期
作者
洪燕妮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學界普遍認為《絕觀論》為牛頭宗牛頭法融的著述。日本學者關口真大在〈達摩和尚《絕觀論》為牛頭法融撰述的論著〉一文,以及《達摩大師的研究》一書中,通過永明延壽《宗鏡錄》、《萬善同歸集》所引用的牛頭法融《絕觀論》數則問答,與敦煌寫本《絕觀論》一致,進而認定《絕觀論》是法融所作;印順法師在其《中國禪宗史》一書中也延承關口真大的說法。在沒有充分的否定性證據出現之前,筆者亦持此觀點,即《絕觀論》為牛頭宗著述。
引文
洪燕妮:〈從《絕觀論》談牛頭禪人間精神的三重向度〉,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0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9年 03月,頁28-4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