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的入世參與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5期
作者
翟本瑞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關鍵字
摘要
傳統社會,對於「欲望」,總抱持一種負面態度。鼓勵理性生活,反對放縱情欲,視享樂為罪惡,主張禁欲,是大部分傳統宗教的價值觀。「存天理、去人欲」是大部分傳統社會的核心價值,在一個資源有限、生產力有限的社會中,享樂意味剝奪其他人生存的資源,社會不但不能支持,更會給予譴責。如何克制人的欲望,以實現更崇高的社會價值,是維繫社會正義、社會秩序的重要理念。宗教是社會制度的基礎,也維繫著社會的核心價值,宗教態度影響著社會對「現實」的基本觀解方式,也影響著社會的發展。
引文
翟本瑞:〈人間佛教的入世參與〉,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5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6年 09月,頁32-6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