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之在地化實踐―論新加坡漢傳佛教的「知識化」與「組織化」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3期
作者
許源泰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新加坡開埠初期,已有華族僧人出任閩幫總部恆山亭之住持,但其宗教任務僅僅是替來自漳州、泉州的移民富商籌募油資、管理香火和看顧義塚,並不具備傳播佛教教義之可能性。實際上,恆山亭內不僅沒供奉佛像,其主神還是新馬華人普遍信仰的福德正神,俗稱「大伯公」,左右兩側是城隍爺和註生娘娘,明顯地屬於民間信仰之神廟,足見其住持雖被冠以「和尚」之名,卻無佛教內涵之實。
引文
許源泰:〈人間佛教之在地化實踐―論新加坡漢傳佛教的「知識化」與「組織化」〉,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3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9年 09月,頁42-7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