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四悉檀析論星雲大師的思想——再論大乘佛教的善巧方便一系概念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4期
作者
妙願法師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關鍵字
摘要
佛陀以何因緣應化世間?此一疑問開啟本文發展的線索與思路。程恭讓教授在其著作《佛典漢譯、理解與詮釋研究―以善巧方便一系概念思想為中心》,透過《大乘善巧方便波羅蜜多經》、《法華經》、《維摩經》、《華嚴經》、《勝鬘夫人經》等諸多佛經,已明白證明「善巧方便」這一系概念是佛德中非常重要的第七度方便波羅蜜;尤其是唯有發菩提心度化有情的菩薩,才會開展出來的大智慧,是故佛陀的善巧方便是為度化一切有情同圓種智而生,乃佛陀應世最重要的本懷。
引文
妙願法師:〈從四悉檀析論星雲大師的思想——再論大乘佛教的善巧方便一系概念〉,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4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9年 11月,頁34-5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