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教瞑想論》第二講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6期
作者
蓑輪顯量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關鍵字
摘要
前文中提到,「觀」有一類稱作「出入息觀」,從結構上來說,觀察入息、出息的過程可分為所覺知的對象與能覺知的心識作用。所覺知的對象也就是人類感覺的對象,因此與人的六感相對應。 佛教把能覺知的感覺器官叫做眼、耳、鼻、舌、身、意。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至於最後的意,雖然含義不盡相同,姑且用意識來指稱。六感分別產生見形、聞聲、嗅香、嘗味、觸摸軟硬和思考等行為。
引文
蓑輪顯量:〈《佛教瞑想論》第二講〉,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6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0年 03月,頁148-16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