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說的」與「人要的」——《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教義新詮與弘傳法門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9期
作者
林朝成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星雲大師長年致力推行人間佛教,辛勤筆耕,於豐沛著作中,《人間佛教佛陀本懷》集中闡述人間佛教的根源與特性。從人間佛教四大宗要之「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來看,大抵不離「契理」與「契機」的範疇,就嚴格意義來論,「佛說的」與「淨化的」屬於「契理」,「人要的」與「善美的」屬於「契機」。《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主要彰顯佛陀教法是建立在「佛說的」與「人要的」之基礎上,進而開展「出世」與「入世」的大乘菩薩行。然而,星雲大師亦彰顯「人間的佛陀」與「佛陀是人,不是神」,進而證成佛教「人間化」的可能,此為人間佛教的理論根源。謹就所知,分三層次闡述。
引文
林朝成:〈「佛說的」與「人要的」——《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教義新詮與弘傳法門〉,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9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0年 09月,頁78-84。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