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9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2/05/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近日時有降雨,窗外蛙鳴陣陣,預告梅雨季節即將來臨。5 月,我們也將迎來佛誕,期望大家都能藉由浴佛功德,洗滌煩憂,處世無畏,與天地和平共存。


「星雲大師特集」配合本院「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線上講座,本期選刊星雲大師著作《般若心經的生活觀》中的〈了解般若與心〉一文,大師就經題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一解說其意。


「人間論壇」有二篇論文,其一,中國社科院黃夏年教授〈人間佛教與南亞、東南亞佛教〉,論述中國佛教「人間佛教」充分發揮整合功能,在傳統的歷史文化基礎上,進一步推動與南亞、東南亞佛教界的交流。其二,台中科技大學黃麗娟教授探討大師透過《皆大歡喜》,輔以自身的生命故事,用現代的生活語言傳達佛教教理及所呈顯的特色。


「本懷輯要」專欄,中國人民大學張文良教授〈人間佛教與當代佛教學的轉型〉,指出人間佛教廣泛兼容,適應時代發展,可作為重慧學而不重實踐的日本佛教的借鑑。


本期新設「投稿園地」。上海大學文學院博士後關韶峰〈雕版印刷與禪宗革命〉一文,透過雕版印刷對禪宗傳播和發展的重要作用的辨析,為當今研究禪宗發展史以及佛教傳播史提供理論基礎。中央研究院杜曉梅所撰〈日治時期曹洞宗在台教育事業與地方關係—以臺灣佛教中學林創立為例〉,恰與本期「專題連載」的〈台灣佛教新史〉相應,佛光大學闞正宗教授第21 篇〈日本殖民時期佛教教育:曹洞宗(下)〉,講的也是臺灣佛教中學林的歷史。


另外,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榮譽教授蘭卡斯特《佛教海線絲綢之路》第4 章,談海上傳播的佛教衍變,中英文同步刊登。


今年母親節,正逢農曆4 月8 日佛誕節,藝文版「佛誕日‧念親恩」專題,特別收錄知名作家琦君女士、高希均教授、楊錦郁總監、符芝瑛小姐、胡本先居士的文章,「人間佛教專題」亦特別遴選鍾文音女士書寫〈菩提樹下的正覺者—感念佛誕〉,以及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郭朝順老師與全院師生談論開設行門書院的初衷。


這期「與佛相應」專欄,滿謙法師洋洋灑灑,侃侃而談〈幸福人生的加減乘除〉;「人物側寫」專欄,由丁天降居士為我們介紹人間行者史懷哲的感人事蹟;「歷史風華」收錄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教授周南老師〈非「寧靜」,何以「致遠」?〉,以及安南國中退休教師郭廷立老師針對禪宗公案「水牯牛」作一詳盡探討、分析。「人生修行路」專欄,選錄上海無為寺住持玄洪法師〈必修的學分〉。這期還收錄丁志達、李寶娟、楊瑞寶、寂然法師、簡媜、駱慧瑛、永融法師、莊聰吉、乘光沙彌等多篇精采文章,由於版面有限無法一一介紹。「漫畫」刊登郭豪允居士的《訓蒙文‧ 汎愛眾篇》與讀者分享。


3 月12 日逢植樹節,佛陀紀念館舉辧了一場人天歡喜的「佛教植物園區」揭碑典禮,創辦人星雲大師特別寫了一篇〈一花一葉一如來〉以茲紀念。


5 月是一個溫馨美麗、草木葳蕤的季節,欣聞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共譯的第一本漫畫《釋迦牟尼佛傳》出版了。最後,虔誠祝禱疫情逐漸消融,人類能夠與大自然和平共存!

論文
般若心經的生活觀─了解般若與心
星雲大師
論文
人間佛教與南亞、東南亞佛教
黃夏年
論文
星雲大師《皆大歡喜》析探兼論布教的轉新
黃麗娟
論文
人間佛教與當代佛教學的轉型
張文良
論文
雕版印刷與禪宗革命
關韶峰
論文
日治時期曹洞宗在台教育事業與地方關係─以臺灣佛教中學林創立為例
杜曉梅
論文
〈台灣佛教新史〉之二十一―日本殖民時期佛教教育:曹洞宗(下)
闞正宗
論文
《佛教海線絲綢之路》第四章──海上傳播的佛教衍變
路易斯.蘭卡斯特
論文
The Buddhist Maritime Silk Road (4): Buddhism along the Sea Routes
Lewis R. Lancaster
藝文
牛過窗櫺
郭廷立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