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人間佛教研究專案選題論證會主題座談 回歸本懷與開啟未來—主題座談揚州開講
2024/04/14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人間社記者/南京大學 王晶

攝影/陳菲、史宏偉

 

2024年4月12日晚,主題座談“回歸本懷與開啟未來——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為中心”於揚州鑑真圖書館舉行,由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所長李利安教授擔任主題座談的主持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西北大學哲學學院王雪梅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夏德美研究員參與座談,線下30餘位碩博研究生及兩岸四地39位聽眾線上參加了此次論壇。

 

李利安教授認為回歸佛陀本懷是一個實踐的過程、也是一個理論評估、分析、把握的過程,是一個傳統和現代有效對接的過程,更是現代人在現實中彰顯佛教精神的過程。

 

首先,由妙凡法師對星雲大師的佛陀本懷思想進行介紹。妙凡法師介紹了《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一書的緣起,又從宇宙觀、人生觀、社會觀三個方面對本書的書名進行了詮釋,接著從弘法觀、教義觀、佛陀觀三個方面強調人間佛教的思想史是繼往開來的過程,最後強調回歸佛陀本懷,就是去繁瑣化和神秘化,從遠離世間到回到人間,把未來成佛回歸到當下覺悟的過程。

 

同時,妙凡法師也強調佛陀本懷是彰顯佛法的人間性關懷、詮釋佛法積極陽光的面向宣導、展現直下承擔的行動力、重建現代人的精神信仰四個方面。反映在現代弘法上應當朝向「僧眾與信眾共有、行持與慧解並重、傳統與現代融合、佛教與藝文結合」等面向為原則。

 

接著,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夏德美研究員從中華文化的視野對人間佛教的價值、內涵以及貢獻做出分析。夏老師強調佛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她以隋唐佛學為中國思想史的一個重要環節為例說明佛教對文化和社會的影響力。談到佛教中國化應該注重現代化的含義,中國作為佛教的重要傳輸地,不能將佛教和其他外來文化相提並論,佛教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夏老師認為傳統並不等於優秀,怎樣繼承優秀的傳統對佛教發展至關重要,從現代化的立場對傳統進行解讀至關重要。夏老師重點對星雲大師的「戒定慧」做了詳細的分析,「戒」即不侵犯,「定」指的是意志集中,「慧」即緣起中道。夏朗誦認為理解大師的思想可以進一步瞭解佛教的核心理論,這對學習和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最後,由王雪梅教授從「自我」的角度對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進行分析。王雪梅老師認為佛教個體和現代文明有高度的趨同性,在群體中解讀個體對佛教的發展至關重要,王老師對大師書中的「自我」進行了深入的剖析,並以此為切入點詮釋「回歸佛陀本懷」的意義,深入詮釋了人間佛教「人成即佛成」的內涵,最終揭示出佛教積極的、超越的、自我圓滿的特質。

 

王老師認為開啟未來重點在於理解現代性,人間佛教謀求觀念與制度兩個層面的現代化轉變,其目的在於使佛教順應現代觀念與現代社會的變遷,尋求佛教自身的現代化生存與發展,而人間佛教可以為解決現代性問題提供一種資源。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的發展,其旨在解決傳統和當代的問題,傳統和現代最大的差別,不是物質或者科技的不同,而是自我的認識不同。

 

主辦單位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也贈與《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一書,與現場每一位貴賓及參會同學,圓滿主題講座。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