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十屆人間佛教座談會〕國際學者攜手 探討人間佛教與未來時代
2023/12/17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第十屆人間佛教座談會—人間佛教與未來時代」於12月15至17日在佛光山舉行,首日開幕式暨基調講演,來自英、美、澳、印、荷、菲、馬、日、港等近50位學者專家發表論文,探討人間佛教如何與時俱進,因應當代社會的變遷,契合人心的需求,迎接未來時代的挑戰,實體及線上逾500人與會。

開幕式中,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在影片裡明白指出,人間佛教的宗要就是家國為尊、生活合理、人間因緣、心意和樂。人間要以家庭、國家為依靠,三好、四給、五和、六度的人間佛教道理有助於生活合理化,生活仰賴因緣,所謂「緣聚則成,緣散則滅」。在世間不是為痛苦、煩惱而來,而是要感到平安、安全、快樂與喜悅,體會無常才能努力改善自己。最後強調人間佛教就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陝西法門寺住持寬嚴大和尚、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等列席指導。慧傳法師道出大師開創佛光山、佛光會的理念與宗旨,希望僧信二眾共同努力推動人間佛教,促進世界和平。佛光山開山50周年時,大師提出未來展望,明確指出佛光山未來50年,要重視文化、教育、學術、藝術、音樂、體育和資訊等七大項目。大家齊聚探討人間佛教與未來發展,正符合大師的心願,持續推動其心念與理念。

寬嚴大和尚表示,大師對人間佛教的闡釋,一句「家國為尊」直指人心,人間佛教要表達的莫過於不忘佛教利樂有情、饒益眾生的初心;莫過於擔當「不為己求安樂,為眾生皆幸福」的使命。本著大師的慈心悲願、佛法的光明智慧,同心協力復興中華文化。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表示,前九屆的人間佛教座談會以促進佛教價值觀念、推動佛教文化交流等議題起了很大作用;而第十屆人間佛教座談會具有指標意義,探討人間佛教對社會的啟發與影響。佛教的智慧可以引領眾人因應全球性的挑戰,攜手共創和諧、慈悲與智慧的世界。

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讚歎議題涵蓋很多領域,受邀參加備感榮幸,有感於大師的慈悲與智慧,希望眾人一起推廣人間佛教,讓更多人認識人間佛教;菲律賓光明大學校長陳邁傑分享參觀佛館建設與展覽,讓他感受佛教對世界的影響力,希望大家透過此盛會,能擔當弘揚佛教的責任。

基調講演,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臥龍崗大學社會學系終身榮譽教授Stephen Hill主講。萬金川以「人間佛教聖職教育的未來展望」為題,以佛光大學佛教學院的成立宗旨及其教育目標為例,說明該學院採行書院與學院雙軌並進,秉持大師「有佛法就有辦法」原則,既有專業導向的學院教育,也有講究生活品質的書院教育,藉由共住、共食、共學,提升學生對生活品味與生命價值的關注。

Stephen Hill以「與無常共生‧通向積極未來的道路」為題,舉出親身經歷與生活實例,述說面對財富不均、社交媒體衍生出的種種問題,並道出愛與同理心的重要,要學會觀無常、勇於面對死亡,以接受與感激面對人生,從人間佛教、禪修中獲得安心、平安,並跨越無常。最後分享大師對無常的教誨,點出因為無常讓人珍惜擁有、珍惜因緣、珍惜關係,因此應該感謝無常。

心保和尚於會前接見國際學者時表示,人間需要佛法,佛法也在人間,佛教講因緣,所以在人世間有了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相信對於世界的未來可以充滿希望,談及大師提倡三好運動,期望「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透過大家好的念頭與想法,世界會愈來愈和諧。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