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第十堂課「天台智顗與佛光星雲的暢佛本懷」
2023/12/02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人間社記者  宋滌姬報導

 

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壓軸的第十堂課「天台智顗與佛光星雲的暢佛本懷」,邀請叢書作者南華大學前學務長尤惠貞教授主講,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林志欽擔任與談人。這堂課聚焦於人間佛教,探討天台智顗大師與佛光星雲大師古今兩大師如何承續佛陀關懷人間的教化,如何暢通佛陀度化一切眾生的本懷,以真正開展人人皆可如佛一般悟道覺證,身心自在、煩惱寂滅。

 

尤惠貞教授說明「佛陀本懷」是重視人世間真實生命的身心安頓、離苦得樂,終極目標是令一切眾生究竟了脫生死的束縛,這就是佛陀的本懷。而大乘佛教特重慈悲度化的菩薩道,更具體地展現自行化他的社會關懷精神與如實體證的實踐工夫,這就是藉由慈悲度化以暢通佛陀本懷。而「佛陀本懷」在天台智顗大師所開展的天台教觀,以及佛光星雲大師推行的人間佛教中,皆屬具代表性的核心概念。智顗大師與星雲大師的佛教詮釋,有其理論承傳之內在脈絡,以其所關懷與宣導者皆為眾生在人間的修證,所弘傳者皆為人間的佛教,也是暢佛本懷的教法。

 

智顗大師所建構之天台教觀而言,其終極目標在於藉由「一心三觀」之圓滿頓悟觀行,不但要令一切眾生悟入《妙法蓮華經》所宣說之佛之知見,同時更要在人間具體證成《華嚴經》所彰顯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圓融無礙境界,如此即是相應地暢通一切眾生皆可成佛的佛陀本懷。

 

星雲大師從生活行儀、社會慈善公益、藝術成就、語言文字、政治關係,乃至與文人的相互往來等面向,具體闡釋佛教東傳中國後所發展出的人間佛教特質。更藉由文化出版、教育辦學、弘法活動、慈善事業與國際弘法等面向,彰顯當代人間佛教多元且豐富的發展,以及所蘊含的社會實踐特性。星雲大師依此以彰顯人間佛教是佛陀的本懷,是每一個人生命的淨化、昇華。

 

智顗大師重視觀照自身每一當下的一念心,藉由「一心三觀」以如實觀照「一念三千」一切法。星雲大師從謹守身口意而推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理念與行動,實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其中更蘊含了佛教在人間弘化的理論承傳與實踐開展!

 

智顗大師與星雲大師皆重視人間實踐的悲智願行,並依之以暢佛本懷;內在佛教弘化過程中,不但透顯了迄今仍然流傳的天台教觀與佛光山人間佛教之間承傳的理論依據與實踐開展的可能脈絡,似亦可順理成章地推論出智顗大師本懷即是佛陀本懷、星雲大師本懷即是佛陀本懷!

 

主持人林志欽教授分享兩位大師的教化不僅個人身心受用,也陶冶了社會大眾,不只世間層面,還有出世間。如同星雲大師勉勵大眾當菩薩,又如智顗大師勉勵信眾當下觀照身心,領略空假中三觀,兩位大師的目標都是讓大眾走向解脫,實踐菩薩行,最後成佛,這與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脈絡一致。當我們在效法及緬懷佛陀、智顗大師、星雲大師時,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佛法,並與大眾一起共勉。

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QL8fImVivtc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