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懷念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十堂課 第十堂課12月1日登場
2023/11/26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想瞭解天台智顗大師與佛光星雲大師一古一今的兩大師如何共暢佛陀本懷?就不能錯過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壓軸的第十堂課:「天台智顗與佛光星雲的暢佛本懷」,將於12月1日線上登場。邀請叢書作者南華大學前學務長尤惠貞教授主講,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林志欽擔任與談人。

 

主講人尤惠貞教授,東海大學哲學博士。歷任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副教授、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副教授、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研究所所長、學生事務長,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與專長為天台宗的哲學思想與實踐觀行、大乘佛學與心理學的對比與互補、佛教經典詮釋與生命教育、身心療癒與自殺防治等。

 

《天台智顗與佛光星雲的暢佛本懷》一書從多元而寛廣的人間佛教的視角,探討天台智顗大師與佛光星雲大師的佛教詮釋所蘊含的佛教人間化,進而論述其與現實社會的互動及產生的影響與作用,乃至所開展的生命教育,以此暢通佛陀救度一切眾生的慈悲心懷與生命教育。

 

作者依佛光山星雲大師所推行的人間佛教,具體論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論承傳與實踐開展;藉由天台智顗的「六即佛」與佛光星雲所宣揚的「我是佛」之相互對照比較,乃至佛光星雲推動人間佛教所展現的生命關懷與人文療癒,希冀對星雲大師所推動的人間佛教之暢佛本懷得到更清晰的理解與定位。

 

這場講座將探討:「佛陀本懷與人間佛教有何關聯?本書為何將天台智顗與佛光星雲相提並論?本書如何從天台教觀的人間修證談暢佛本懷?本書如何從天台智顗的經典詮釋談暢佛本懷?如何踐行佛光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思想及其生命關懷與人文療癒?天台智顗與佛光星雲如何共暢佛陀本懷?」等等的議題。

 

作者著作的意旨,在敘說:「若能於人世間真實實踐佛法,即能有助於調適身心、利濟社會、轉化生命,終究於開悟解脫、超越生死。」切莫錯過這場精采的講座。

課程將於12月1日晚上7:30在YOUTUBE播出,敬邀大家準時收看。

 

YOUTUBE連結:https://lurl.cc/q0ziQZ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