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長老口述史 見證星雲大師70載弘法足跡
2023/11/19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承載著星雲大師一生弘法度眾的全新系列叢書《佛光山口述歷史》,即將於11月20日起陸續出版。

為緬懷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開創佛光教團歷史,同時為人間佛教的行者撰寫記錄,保留人間佛教發展重要的口述史料,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3年推出《佛光山口述歷史》,在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帶領下,採訪團隊先以佛光山開山長老為主要採訪對象,經邀請獲得慈惠法師、慈容法師、心定和尚、蕭碧霞師姑等四位長老的同意,開啟為期2-3年口述歷史計畫。同時,也得到慈莊法師慈悲應允,並榮幸邀請到依空法師一同參與此計畫,採訪撰寫慈莊法師。

除了採訪長老,採訪團隊亦走訪長老的家鄉、學佛的發源地宜蘭,尋訪大師當年帶著青年歌詠隊、弘法隊走過的足跡,同時積極查找文獻,建立口述歷史資料庫,以最嚴謹的態度,還原歷史的軌跡,完整建構大師的弘法史。

2023年11月20日,首度發行出版《心定和尚訪談錄:行佛——以師心為己心》、《蕭碧霞師姑訪談錄:跨世紀的追隨——我生命裡的良師》。從書中可看到心定和尚侃侃道出如何走進佛光教團的甚深法緣,也看到蕭碧霞師姑娓娓述及一生追隨大師的歡喜與甘願,感人肺腑的文字,令人讀之動容。

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表示,帶著緬懷大師的心,期望經由佛光山開山長老的歷史,能夠提供給社會大眾不同的視角認識人間佛教,認識大師一生為佛教盡形壽、獻生命的身心奉獻,祈願讀者皆能從中感受到一代大師利他的精神,繼續將行佛的偉業傳播下去。

佛光悅讀網:
《心定和尚訪談錄:行佛——以師心為己心》佛光文化悅讀網 (fgs.com.tw)

《蕭碧霞師姑訪談錄:跨世紀的追隨——我生命裡的良師》佛光文化悅讀網 (fgs.com.tw)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