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 第九堂課 紅塵中建立佛陀志業——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
2023/11/02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 第九堂課  紅塵中建立佛陀志業——星雲大師的人間佛

 

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能否禁得起西方理論系統的檢驗呢?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線上課程「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11月1日播出的第九堂課「紅塵中建立佛陀志業——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從理論與踐行這兩部分,解析人間佛教正是當代文明困境的一帖良方妙藥。這場線上講座由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翟本瑞教授主講,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段玉明擔任主持及與談人。

 

翟本瑞教授從韋伯所著的《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世界諸宗教的經濟倫理》二書談起,韋伯比較了猶太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儒教、道教、佛教等世界宗教,提出「只有基督新教能夠自發地展開現實世界的合理化,包括現代資本的開展、民主、法治、社會組織合理化的發展。」認為佛教「遁世、消極、與社會脫節,不能也無法與現代資本主義相容」。但亞洲四小龍掘起,讓學者重新反思韋伯的學說。

 

翟教授研究發現不少西方看似合理論的系統,在東亞社卻出現乖隔。西方經濟學說人的欲望無窮,而資源有限,如何讓欲望合理化、最大化,就是經濟學的重點。然而近來聯合國推動淨零碳排,這是因超限利用地球資源所致,又如貧富差距擴大、壓縮了許多人的生存權利,都是西方西方文明內在矛盾,無法支撐宗教合理化、生活合理化的框架。這些佛教能不能提出解方呢?佛教能不能面對當代社會的挑戰呢?

 

「人間佛教若要與西方對話,理應找到學理依據」。翟教授認為,佛教不強調自利心,不強調欲望,不像西方硬心腸的倫理學,一切以利益為考量。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不但可以存在當代社會,而且對於全社會產生的價值比古典經濟學模式更高,可以面對現代經濟學的挑戰。而各宗教間不時有所衝突,但佛光山舉行的神明聯誼會。讓宗教對話成為可能。人間佛教具有包容性,不論富貴貧賤,在佛法前一律平等,眾生皆有佛性,放眼世界諸宗教,佛教以其看似柔弱的價值哲學,正能在當前處處存在各種不同問題的情況中,發揮其整合不同力量的最好基礎。

 

翟教授認為世界佛光會責任重大。佛光會會員發心當義工,為人服務,以此當成是自課修行,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業,以入世手段,實踐出世價值。會員的任務:鼓勵研究佛學、護持文教事業、舉辦社會服務、發展佛教教育、推動國際弘法、建設人間淨土⋯⋯佛光義工從服務中廣結善緣,修福修慧,自度度人,以此來成就圓滿的菩提道果。

 

翟教授引用學者所說:「星雲大師是佛教的馬丁‧路德、佛教的創意大師、制度建立者。」但星雲大師說:「我並非佛教的改良者,只是將傳統佛教與現代融和,並給予制度化、現代化、國際化。」星雲大師遵循佛陀的本懷,以合理的經濟生活,重視家庭和諧,開創人生的理念,把佛法落實在人間,融入生活,進而開發內心能源的佛法教化,讓佛教普及世界各地,面對現代世界,是能真正解決當前全球困境的大智慧。

 

主持人段玉明教授總結翟教授把人間佛教放在世界的高度,接受西方社會科學的檢驗。現代很多社會問題,基督新教、資本主義很難解決,但人間佛教可以開出新藥方。不僅是理論,還有踐行部分。在理與行方面都讓人深具信心。

 

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b37t3bhIO_Q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