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是企業永續經營的管理心法 2023「自覺式管理文化」證書課程開學
2023/10/25
人間佛教研究院

【人間社記者 陳肯 香港報導】

「永續經營」對現代企業有什麼影響?企業又該如何做到「永續經營」?為企業家提供理論與實踐合一的管理心法,以期實現企業的「永續經營」,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合辦、佛光山法水寺與佛光山本栖寺協辦的第三届「2023自覺式管理文化」證書課程,於10月20日晚舉辦線上開學典禮,匯聚全4個國家地區、14個城市,18名企業菁英出席典禮。

 

開學典禮邀請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擔任主禮嘉賓,以及學員代表分享企業自覺式管理心得,典禮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妙願法師主持。

 

陳劍鍠教授指出:「『覺』有三層意思,第一層是『自我覺醒、自我覺察』;第二個層次是『覺他』,令他人『圓滿』;第三個層次是『覺行圓滿』。企業的『永續經營』有賴於企業主和全體員工的『自覺』,在企業的場域實現『覺他』,彼此成就,達到員工、社會、企業一體的『覺行圓滿』。」這就是「自覺式」管理的核心要旨。

 

妙凡法師分享四點和大家共勉:「不忘初心、不念舊惡、不變隨緣、不請之友」,期勉學員回到初心,放下成見,以真誠的心與人為善,在能力許可的範圍裡,做一個雪中送炭的人,相信家庭、事業、人際關係,都能暢通無阻。」

 

此次開學典禮也邀請兩名學員代表分享自身經驗,阿康健康科技集團創辦人王李珏董事長表示,星雲大師的「佛教管理思想」是中華文化與佛法的智慧結晶,在當今紛繁雜亂的社會經濟體系及企業管理領域是一股清流,是一盞明燈,是可踐行的方向。自己在多變的環境中保持定力與精進,無不受益於星雲大師的精神影響與其管理哲學的指引。

 

福建漳州久依久化工有限公司周曉龍董事,提及星雲大師「四給」的管理理念改變了他以往「權威專制」的管理模式,運用「四給」的管理方式,使得公司上下的關係更加和諧,家庭更加美好。領導者的「自覺」用「無我」的心来管理,多聆聽大家的意見,業績也得到了提高。

 

隨後,陳劍鍠教授為學員做課程介紹,今年除了網絡課程,新增現場授課和日本遊學參訪,並特邀教界、業界、學界的頂級師資,通過學習理論與實踐終生受用的管理心法,讓各位學員從中體悟「心法」的奧秘。典禮最後,在學員自我介紹、互動問答和全體合影留念中圓滿結束。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