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 第八堂課「人間佛教開啓『生權』時代——星雲大師社會思想研究」
2023/10/03
人間佛教研究院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線上課程「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第八堂課「人間佛教開啓『生權』時代——星雲大師社會思想研究」10月1日線上播出。邀請叢書作者山東大學猶太教與跨宗教研究中心講席教授李向平主講,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唐忠毛擔任主持人及與談人。講座緊扣「人間佛教與生命權利」為主軸,從社會學角度來深化對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的研究。李向平教授說:「星雲大師三千多萬文字,一生努力,可以歸納成一句話:『讓世界上所有的人,活出一樣貴的生命尊嚴出來。』」

 

李教授說明傳統佛教讓人聯想到山林或生死,但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把佛陀的慈悲和人間共情的情懷,都放在社會踐行當中。不僅有佛的智慧,還有踐行方式,在生活中體現出來。對佛教有信仰的人,就會有三世果報的觀念,會對生命畏懼,因為破壞生命環境,會有嚴重的果報,因此懂得尊重生命,具有同體共生的理念,維護一切眾生的生存權利。而受持五戒,就是自由踐行生權的實義。人間佛教的核心就是幫助眾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保護生命不受到損害。星雲大師有關生命智慧、生命權利、生命覺悟的論述,非常精要地點化了人間佛教的要旨,也就是生命智慧是每一位信仰者、實踐者應自己去把握的生命自由,也是生命主體的自我覺悟、自我解脫與自我神聖。

 

從近代佛教發展史的視野,人間佛教要和社會密切結合,人間佛教發展的神聖性、現代性、社會性,也在生命的平等、自由、圓滿中得以體現。「生權」圓滿的社會,才是一個理想的社會!

 

唐忠毛教授說明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以服務社會,奉獻人群為志職,所以被現代社會所接受,人間佛教以五乘共法的人乘為基礎,先把人做好,進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最終趨向佛道。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dRl4gKlia_M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