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性格與實踐範型人間佛教思想第九堂課 9月1日線上播出
2023/08/23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宋滌姬高雄報導

 

您想知道星雲大師的人格特質與其所樹立的典範價值嗎?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所著《凝視人間.悲智雙運——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性格與實踐範型》以專書探討這個議題。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將於9月1日線上播出的第七堂課,邀請陳劍鍠教授教授主講這本書的研究成果,顧偉康教授擔任論壇的主持及與談人。

 

《凝視人間.悲智雙運——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性格與實踐範型》共分十章,從「序說」開始,闡述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性格與建立人間淨土」、「念佛修持方法及其體證」、「四聖諦、四弘誓願與人間性、神聖性的思想動向」、「『同體共生』思想與人類福祉」、「佛光山的管理思想」、「文字般若、文藝創作與禪境修持」、「生命教育的禪法修持與靈性發展」、「人間佛教的布教型態及方法」,在「結論」部分,引用星雲大師法語:「人間佛教不只是世俗諦,也是第一義諦。」並說明「證入第一義諦」才是人間佛教的心法與終極目標。

 

主講及叢書作者陳劍鍠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哲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著有《禪淨修持與靜坐體認》、《禪淨何爭?——聖嚴法師的禪淨思想與體證》、《圓通證道:印光大師的淨土啟化》等十部專書,發表學術論文80餘篇。

 

主持及與談人顧偉康教授,曾擔任紐約「世界宗教研究院」研究員。著有《禪宗:文化交流與歷史選擇》、《禪宗六變》、《禪淨合一流略》等專書和期刊論文。

 

本次課程將探討四大問題:「為什麼稱星雲大師是『典範轉移的模範人物』?」「星雲大師如何詮釋人間佛教?大師如何建立人間淨土?」「菩薩道與世俗化的問題。」「星雲大師對於管理的見解如何?」是一場精采的思想講座,切莫錯過。

 

課程將於9月1日晚上7:30以網路直播方式進行。邀請大家準時收看。

 

課程影片:https://youtu.be/DhaQMecCuJs

相關圖片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