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星雲大師】第四堂課「般若智與菩提心——星雲大師工夫心法研究」7月1日登場
2023/06/18
人間佛教研究院
懷念星雲大師第五堂課「般若智與菩提心——星雲大師工夫心法研究」 7月1日線上登場

宋滌姬高雄報導

 

想知道星雲大師「文心雕佛」的工夫心法嗎?您不能錯過「【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7月1日線上播出的第五堂課,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杜保瑞教授主講的「般若智與菩提心——星雲大師工夫心法研究」。

 

杜保瑞教授是臺灣大學哲學博士,曾於台灣大學哲學系、華梵大學哲學系等校任教,現任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並擔任人文學院國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同時兼任上海抱樸講堂主講教授。主要研究先秦儒學、道家哲學、禪宗哲學、宋明儒學、當代中國哲學、中國哲學方法論等,著有《腳踏實地實事求是》、《不爭——老子的智慧》、《陽明哲學與陽明文選》等近20本專書。

 

《般若智與菩提心——星雲大師工夫心法研究》一書共十章,分別就星雲大師《往事百語》、《佛光菜根譚》、《人海慈航——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迷悟之間》、《八大人覺經十講》五部書作研究。提出「大乘菩薩道的根本精神就是般若智與菩提心」、「大師的著作彰顯他事業成就的行動哲學」、「大師的思想能印證佛陀教法的應世智慧」等精闢見解。讓讀者迅速掌握星雲大師工夫心法的特色與重心,以此來反觀覺照,進行自我的生命功課。

 

這次課程邀請華梵大學佛教藝術學系林素玟教授主持。探討四大問題:「星雲大師《往事百語》中,所蘊含的哲學內涵與意義」、「如何從個人體驗性的述解方式,來探究大師的工夫心法?」、「如何透過對六度加以有序論證,建構大師工夫心法的理論體系?」、「為何獨標般若智與菩提心作為大師工夫心法的探討面向?」

 

課程將於7月1日星期六晚上7:30以網路直播方式進行。歡迎大家準時收看。

 

課程影片  https://youtu.be/756w5hLAMOQ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