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第四堂課 人間佛教視角的法華經解讀
2023/06/02
人間佛教研究院
「人間佛教視角的法華經解讀」由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主講,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郭朝順主持。《法華經》說「成佛非難」,能夠落實行佛,不斷修持,成佛並非遙不可及。郭朝順教授指出,《法華經》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的概念,與人間佛教以人為核心,二者是相應的。所謂人成即佛成,成就人即是成就世間。星雲大師要大家直下承擔「我是佛」。這是基於人人皆具清淨、平等之本性,而人間佛教的「三好、四給、五和」是《法華經》正是菩薩道的現代實踐。
【懷念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十堂課第四堂課 人間佛教視角的法華經解讀

宋滌姬高雄報導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線上課程「【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6月1日在線上播出第四堂課「人間佛教視角的法華經解讀」。由本書作者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主講,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郭朝順主持。永本法師結合傳統各家學說與人間佛教的實踐理念,說明「人間佛教的『三好、四給、五和』,就是《法華經》菩薩道的現代實踐。」

 

《人間佛教視角的法華經解讀》一書分前、後兩篇。前篇對古今文獻、信仰與學術加以整合;後篇以本迹二門六段方式介紹諸品。從思想上的整體性,掌握法華經思想研究的脈絡。

 

永本法師說明人間佛教以「戒定慧」為本體,以「緣起中道」為思想核心,重視行佛的實踐,尊重生命,關懷社會。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彰顯佛教「以人為本」的本質。星雲大師對人間佛的定義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是「入世重於出世;大眾重於個人;度生重於度死;生活重於生死」。人間佛教在生活中要「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目標是「實現人間的和平、幸福和繁榮。」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帶動當今佛教的發展,蔚為指標。

 

《法華經》記載佛陀出世在世間,「一大事因緣」是為了讓眾生能夠開示悟入佛的知見,這是佛陀救渡眾生的大慈悲心。《法華經》提倡比丘和菩薩教團融合,授記一切眾生皆本具佛性,闡發契理、契機的教義,最佳詮釋了人間佛教「傳統為本,現代為用」,再現佛教對人心之淨化的緣由。

 

永本法師從學術考究,發掘佛陀度化眾生之精神。從教義探討有關「平等、融合、慈悲」等內涵,能對當代予以積極啟示。從「諸法實相」揭示人與自然一體,「六度」思想,賦予新的慈悲意涵。從而總結出:《法華經》為當代問題提供解決之道,營造尊重生命、愛護生態之氛圍,促進世界和平、心靈淨化與現世安樂。

 

永本法師說明天台宗依《法華經》而成立,天台智顗大師解釋《妙法蓮華經》經題的「妙」字,用了九十天。《法華玄義》說:「一切權實之法,開權顯實,妙不可言,故言妙法。」智者大師建立天台宗獨立的哲學體系,如:三諦圓融、五時八教、六即佛論、化法四教、五重玄義、七番共解、四因緣釋、性具法門  一念三千」等。智顗大師融通《法華經》,有法華三大部的著作:《法華文句》、《法華玄義》《摩訶止觀》為天台宗的教學基礎。《摩訶止觀》 象徵禪與哲學的統一,無論在禪學或哲學都創下重要里程碑。

 

永本法師譬喻「止觀」在修學次第上像爬樓梯一樣,每個層次非常清楚。禪法像搭電梯,境相不清楚。若不以止觀為基礎,直接修中國禪法,恐怕在層次上不容易清楚明白。

一般人都認為成佛遙不可及,但《法華經》卻說「成佛非難」。永本法師例舉久遠釋迦的無盡菩薩行是實踐的典範。而藥王菩薩是空觀實踐;常不輕菩薩是假觀實踐;觀世音菩薩是中觀實踐。從人間佛教角度,星雲大師要大家直下承擔「我是佛」。這是基於佛性的因地,人人皆具清淨、平等、智慧、慈悲之本性,透過行佛的實踐,不斷自我修持,逐漸顯發佛性而解脫,完成佛性的果德,認識自己,並妥善應對世間人事問題。「人成即佛成」,人間佛教的「三好、四給、五和」是《法華經》菩薩道的現代實踐。

 

主持人郭朝順教授總結三觀:「『空觀』去執離苦;『假觀』入有化他;『中觀』悲智雙運。」又稱許永本法師將學者及宗教行者平衡融合在這本書中,值得大家研讀並深入探討。7月1日第五堂課「般若智與菩提心——星雲大師工夫心法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杜保瑞教授主講、華梵大學佛教藝術學系林素玟教授主持,歡迎收看。

課程影片  https://youtu.be/Ih1Qg7cBHAc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