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三寶節首場論壇 探討佛陀的神、人定位
2023/05/21
人間佛教研究院
2023年人間佛教信仰系列——佛教三寶節」首場主題論壇「佛何須沐浴:是神人還是哲人」,5月20日於佛館大覺堂舉行。本次論壇由如常法師主持,以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一書為與談內容,共同探討佛陀的身分定位及對人間佛教傳播的影響力。萬金川教授提及,歷代記述佛陀生涯的文獻中,真實的佛陀往往被神話所遮蓋,大師這本《釋迦牟尼佛傳》,提供一條近距離看到佛陀的道路,讓我們得以在真理的路上,遇到真實的佛陀。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闡述每一年佛誕節「浴佛」的意義,期盼大眾在浴佛當下清淨身口意、去除貪瞋癡,在灌沐如來的同時也清淨自己的心。
佛教三寶節首場論壇 探討佛陀的神、人定位

人間社記者李慧琳

「2023年人間佛教信仰系列——佛教三寶節」首場主題論壇「佛何須沐浴:是神人還是哲人」,5月20日於佛館大覺堂盛大登場,此系列活動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共同主辦,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與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教授主講、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從精彩的提問與論談中,帶領與會大眾近1500人聆聽一場行者與學者的智慧分享。

 

書寫佛傳  還佛陀本來面貌

 

為歡慶佛誕節,此次論壇以星雲大師的著作《釋迦牟尼佛傳》一書作為主要與談內容,共同探討佛陀的身分定位及對人間佛教傳播的影響力。如常法師首先從19世紀考古學家及21世紀尼泊爾考古群的史料中,說明佛陀故鄉的遺址確實存在的事實,並向萬教授提問:「大師撰寫《釋迦牟尼佛傳》時,台灣社會的佛教是什麼現象?大師為何要撰寫這本書呢?」

 

萬金川表示,大師撰寫《佛傳》時,正值1955年在宜蘭雷音寺弘法時期,「那是一個物質匱乏的年代、是風聲鶴唳的年代,特別對大陸來台的僧人而言。」他指出,1949年發生國共鬥爭,慈航法師遭人密告附匪而蒙冤下獄;1952年遭逢白色恐怖,印順法師因《淨土新論》而遭到無情圍剿;1955年證光法師遭人誣指藏匿叛徒,也成為白色恐怖下的亡魂。

 

處於政治動盪不安、佛道教混淆不清的年代中,28歲的大師寫下了《釋迦牟尼佛傳》,目的就是希望能正本清源,讓大家明白佛教與道教、神壇、民間信仰的不同,從而堅定佛教的信仰,引導人人通往正確的方向,同時也為自己及他人樹立奮進的目標與學習的榜樣。「更重要的是,要還佛陀一個本來面目。」

 

透過修行  斷煩惱生死之流

 

「大師曾提到,要認識佛教,就要先認識佛陀,佛陀是人不是神的身分定位,對於修行有何重要意義?」對於如常法師的提問,心保和尚先反問大眾:「想不想看大師?那就要看《星雲大師全集》,因為那是大師的法身;想不想看佛陀?那就要看《釋迦牟尼佛傳》。」心保和尚表示,佛陀降生人間為太子,但卻在遊歷四城門後,放棄王位決定出家,「因為他看到了比做國王更重要的事情。」

 

心保和尚要大家深思:「我們有智慧面對自己的老病死嗎?」這個問題同樣困惑著當時的悉達多太子,因此他做了出家的決定,希望能為眾生尋找答案,看到世間的真理實相。「但是在修行的過程中,也必須釐清修行的意義,這是世間與出世間很重要的分水嶺。」打坐、念經、拜佛都是修行,但最重要的,是否能透過修行去煩惱、斷三毒?每天能否觀照自己貪瞋癡少一點?如果能生起覺悟之心,修行才能邁向成佛之路。

 

破解神話  遇到真實的佛陀

 

大師撰寫的《釋迦牟尼佛傳》,和其他作者寫的佛陀傳究竟有何不同?萬教授提及,歷代記述佛陀生涯的文獻不在少數,例如馬鳴的《佛所行讚》,自古便被稱為佛傳文學的壓卷之作;再如六十卷本的《佛本行集經》,也堪稱是佛傳中最詳細的載記。但這些傳記對於現代人而言,並未能如實勾勒出釋迦的真正形象,「真實的佛陀往往被神話所遮蓋,如果沒有大師這本書,讀者將很難看見佛陀本來的面目,因此大師提供了一條近距離看到佛陀的道路,讓我們得以在真理的路上,遇到真實的佛陀。」

 

「讀書不要畫錯重點,」萬教授強調,雖然市面上的佛傳作者明顯地要把佛陀描述成人們無法親近的境地,才代表對佛陀的敬虔表現,但這也是最容易走進錯誤、迷失的道路上。他以斯特‧勒南所寫的暢銷書《耶穌傳》為例,短短出版半年即印刷11次,原因正在於作者嘗試還原歷史上活生生的人物,而大師寫的《佛傳》也有異曲同工之處,便是「破解神話運動」,把一個神話人物還原成有血有肉的真實人物。

 

另外,萬教授也說明《釋迦牟尼佛傳》對人間佛教的傳播有極大影響力,「此書是故事神學的典範!」大師用說故事的方式娓娓道來,書中沒有深奧的道理,卻蘊含耐人尋味的細緻哲理,也讓佛陀的形象生動地進入每個人的內心,這正是上乘宗教文學的力量,可以將宗教的精神不知不覺地深入讀者的心海裡。

 

浴佛淨心  禮讚佛陀遠塵垢 

 

在《釋迦牟尼佛傳》一書中,佛陀體悟到生命的緣起,也不斷主張平等的重要,如常法師請心保和尚為大眾開示「因緣、平等」對於修行有何重要性。心保和尚表示,佛陀夜睹明星,覺悟世間一切皆因緣所成,因緣可以成就很多事,但同時因緣也不可得,如同聲音一般,一生起即消滅,這就是「緣起性空」的真理。

 

「緣起性空」是出世間的智慧,心保和尚指出,佛陀在人間雖有十難等障礙,但他已自在解脫,不會再為此煩惱。並舉百丈禪師的「不昧因果」為例,強調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期勉人人「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最後心保和尚闡述每一年佛誕節「浴佛」的意義,提及大師早年在宜蘭辦佛誕節,在當時物資缺乏的年代,卻能將佛誕節辦得轟轟烈烈、有聲有色,而這正是大師的精神。他期盼大眾在浴佛當下清淨身口意、去除貪瞋癡,在灌沐如來的同時也清淨自己的心,「祝大家早日成佛,擁有大智慧,以報四重恩。」

 

精彩直播回顧 ▸http://lnago.com/ADQE4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