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第三堂課「人間佛教回傳印度研究」5月1日登場
2023/04/23
人間佛教研究院
【懷念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第三堂課「人間佛教回傳印度研究」5月1日登場

宋滌姬高雄報導

您想知道佛教為何會在印度衰落,星雲大師又是如何將佛法回傳印度呢?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邱永輝教授將於5月1日,「【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第三堂課「人間佛教回傳印度研究」,線上講說這段歷史。

講座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邀請《人間佛教回傳印度研究》作者邱永輝教授主講。邱教授是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中國南亞學會副會長。這堂課的主持兼與談人李玉珍教授,現任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為台灣著名的佛教性別議題學者。

邱永輝教授以親身田野調查所作客觀的記錄,從國際關係視角見證中印的古往今來,用縱橫比較的方法為佛教回傳印度做歷史定位,寫下首部紀錄佛光山在印度的弘法發展史。

《人間佛教回傳印度研究》一書是基於歷史文獻研究,對佛教在印度的發展歷史和現狀進行綜述。並對佛光山在印度加爾各答、德里和菩提伽耶的三個弘法中心及其弘法實踐進行忠實的記錄。還對斯里蘭卡「摩訶菩提會」佛教、印度低種姓的「新乘佛教」和中國佛教回傳做比較研究。對人間佛教回傳印度的進程、狀況和問題進行分析,對作為「漢傳佛教當代圓熟後的現象」的「星雲模式」在印度的實踐,進行總結。

這場座談將探討四大議題:朝聖印度和在印度弘法為什麼被視為「回歸佛陀本懷?」星雲大師在印度弘法為什麼被稱為「漢傳佛教當代圓熟後的現象?」星雲大師為什麼「以本土化為印度弘法的目標?」人間佛教的印度弘傳對於「法水長流五大洲」有何特殊意義?

「人間佛教回傳印度研究」座談將於5月1日晚上7:30,以網路直播方式進行。歡迎大家準時收看。

課程影片:https://reurl.cc/KMr33g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