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3月1日登場
2023/02/25
人間佛教研究院
【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3月1日登場

宋滌姬高雄報導

 

星雲大師畢生推動人間佛教,改變了傳統佛教鬼神化、山林化、寺院化、消極避世的形象,發揮出指導人生、積極入世關懷的宗教功能。其「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已成為學者研究、關注的議題。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將在今年展開「【懷念星雲大師】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高峰論壇,從3月起,每個月1日晚上7:30至8:30(台灣時間)線上播出。首場論壇將就《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研究》一書作深入探討。邀請本書作者上海大學佛教思想史暨人間佛教學研究院院長程恭讓教授主講,西北大學哲學學院副院長王雪梅教授主持。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研究》一書,是學界首部基於佛教思想史視角,對於星雲大師及其人間佛教思想理論,進行深度研究與詮釋的學術著作。本書作者程恭讓教授現任上海大學佛教思想史暨人間佛教學研究院院長。程教授致力於人間佛教研究、明清近現代中國佛教思想研究、佛典漢譯與理解詮釋研究等。在佛教思想史研究、星雲大師與人間佛教研究等諸多領域中,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學術成果。

 

主持人王雪梅教授現任西北大學哲學學院副院長。主要從事佛教史及相關宗教文化研究,發表學術論文20餘篇,出版專著《彌勒信仰研究》及合著《陝西神德寺塔出土文獻》,已主持並完成多個國家級課題。

 

本次論壇將探討四項人間佛教學的大哉問:「傳統佛教思想史研究與當代人間佛教問題研究的意義關聯何在?」、「星雲大師的思想特質展現了什麼『張力結構?』」、「如何論證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的合理性、合法性?」、「如何因應人間佛教的發展困境及未來展望?」程恭讓教授將以深入而精譬的見解來解開疑難。

 

本次論壇具有五項特點「確立星雲大師弘法時間軸」、「論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特質取向」、「提出星雲大師十大貢獻主張」、「論析星雲大師為佛教現代化第一人」、「提出星雲大師思想具有般若與方便不一不異之內涵」。將於3月1日晚上7:30開播,敬請密切關注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網站及FB官網。

 

課程影片:https://youtu.be/qUQ95ObFNko

相關連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