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經》的不二觀 淵默如雷
2022/10/26
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維摩詰經》的不二觀邀請永富法師、龔雋教授主講,知理法師主持永富法師說明:尊重他人的人格是不二的價值觀;也是融和的幸福人生龔雋教授認為:要進入到不二的境界,必須超越語言進入默照的層面,才有可能是真正的不二佛光山澳洲南天寺社教主任知理法師
《維摩詰經》的不二觀 淵默如雷

文/宋滌姬高雄報導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製作的「2022年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於11月1日播出第九堂課:「《維摩詰經》的不二觀」。由佛光山澳洲南天寺社教主任知理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以及廣東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龔雋擔任與談人,共同探討《維摩詰經》的思想特點與影響,以及「不二法門」的修行與實踐。

 

龔雋教授說明《維摩經》的思想以般若空性為主導。現今以鳩摩羅什所譯《維摩經》譯本流播最廣。經中就生與滅、垢與淨、罪與福、有漏與無漏、世與出世等種種二元性觀念進行疏通。只有融通這些對立,才是進入「不二」的境界。「不二法門」超越了語言,因此維摩詰「默然無說」,靜默的力量,淵默如雷。

 

龔教授點明《維摩經》對中國佛教影響深遠,參與注疏的學派眾多。禪宗《六祖壇經》的「法無頓漸」、「即煩惱是菩提」等等的觀念,大都是從《維摩經》中的「不二觀」引申出來的。

 

龔教授從《維摩詰經・弟子品》:「不捨道法而現凡夫事」,找到實踐經文的方法。人間佛教「以出世之心,做入世的工作」的修行方式,正是受到《維摩詰經》的啟發。

 

永富法師解說《維摩詰經》的用語,與一般人的日常思考不同。日常所見都是相對性的,如動靜、天地、垢淨等等。這種二分法會讓人起分別心,帶來對立與障礙而引來煩惱。「不二法門」以整體、包容、平等無差別來看待世間,不離開俗世生活,不一定在叢林修行,在世俗中修「不二觀」,可以得解脫。

 

永富法師以「佛光山梵唄讚頌團」為例,有人批評在舞台上演出,並不是修行。然而此時是以「出世心做入世事業」。在歐洲地區演出時,有修女感動落淚,雖然對方不懂唱誦的內容,但清淨音聲,感動與會大眾,以善美連結眾人的心,泯除種族與宗教間的對立與仇視,這難道不是修行嗎?

 

永富法師曾獲星雲大師墨寶「沉默雷聲」,體會真正的沈默,是一種內省的力量,更具有震撼力與說服力。從此心力更加強化,面對繁瑣沉重的人事工作,能轉念安忍,持續專注在弘法利生,提升生命層次。也清楚認知:世間與出世間是不二的,超越分別,才是真正的不二中道。

 

永富法師以實例說明星雲大師「一生都努力將最美好的給人。」大師也曾說:「做事要做到皆大歡喜,這裡面需要多少修行啊!」而「皆大歡喜」,就是「不二法門」的實踐。又分享星雲大師倡導的「融和的人生觀」、「擁有與享有」的平等觀,以及星雲大師的開示:「大中有小,小中容大,一中有多,多就是一,尊重他人的人格,是不二的價值觀。也是融和的幸福人生。」來與大眾共勉。

 

12月1日第十堂課「《華嚴經》的圓融觀」,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中國計量大學人文學院院長邱高興教授主講,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歡迎收看。

 

「《維摩詰經》的不二觀」影片連結:https://youtu.be/myRh6h7fmdM

相關連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