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談觀音藝術造像人間化的發展與演變
2022/10/09
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第三場觀音信仰論壇,引領大眾一探觀音豐富的藝術面貌與蘊含的宗教意義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主持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講如常法師講述觀音信仰的流傳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教授主講陳玉女教授講述歷代觀音的造像2022 「觀音信仰」系列論壇,10/8 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

第三場觀音信仰論壇 有形可感:觀音信仰的形象與神韻

觀音菩薩是佛教當中最為人熟悉的菩薩之一,千百年來,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形象深入人心,所救度者不分種族、貧富、性別,因此深受古今中外普遍的信仰,被視為慈悲和智慧的象徵。

 

自觀音信仰傳入中土,觀音的形象也隨著各個朝代的遞嬗而有所不同,為了讓大眾理解歷代觀音造像的演變及意義,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與佛陀紀念館、叢林學院共同舉辦「觀音信仰」系列論壇,第三場「有形可感:觀音信仰的形象與神韻」於10月8日在藏經樓法寶堂舉辦,禮請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教授主講,並邀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主持,藉由層層遞進的提問與闡述,引領大眾一探觀音豐富的藝術面貌與蘊含的宗教意義。現場近400人聆聽,線上同步千人收看。

 

信仰觀音的因緣

 

「是什麼因緣接觸了觀世音菩薩?」對於妙光法師的提問,如常法師表示,會信仰觀音,是因為星雲大師的因緣。曾經是佛學院班上最後一名的他,對於未來弘法出家之路感到憂心,透過學長的提醒,他來到大悲殿向觀音祈求:「未來弘法之路就要靠您了!」從此人生全憑觀音與大師巧妙的安排。

 

如常法師也娓娓道來佛館供奉觀音的曲折,工作人員整整耗費一天,五公尺高的觀音卻怎麼也無法運進觀音殿,如常法師只得向大師報告此事。於是大師親自前來,向殿內原本供奉的小尊觀音說:「我不是不要您,以後會安排更適合您的地方!」說也奇怪,大師講完沒多久,觀音就順利運進來了。幾年後,大師在日本蓋了法水寺,寺內環境更適合供奉當年的小尊千手觀音。這件事也讓如常法師更信服菩薩的靈感:「原來觀音會自己尋找最適合的道場!」

 

「我是從民間信仰的媽祖看見觀音。」陳玉女教授表示,第一次認識觀音,「是在華視看到《媽祖傳》。」當時劇中的媽祖常以禪坐修行,也會向南海觀音祈求,看了之後,讓她對媽祖的神通力與救父的誓願深受感動,從而也深深影響自己的行為與思考模式,開始學習為身邊的親友向觀音菩薩祈福。

 

陳玉女指出,幼年時期,其實媽祖和觀音的信仰相當緊密,如家裡供奉的「觀音媽聯」,畫中上方是觀音菩薩,中間即是媽祖,成長後才明白原來媽祖即是觀音的化身,兩者也同樣是女性神,對民眾的生活皆產生很大的影響。

 

觀音信仰的原型

 

如常法師表示,觀音信仰源於印度南端,在佛教海線絲路裡,有很多地區信仰觀音,如斯里蘭卡、印尼、緬甸、寮國、泰國,以及整個中國到韓國、日本等,「所以觀音信仰有個特徵,就是對航海者十分重要。」

 

南印度人視觀音菩薩為海上守護神,因此「稱名救難」的觀音信仰成為古代印度觀音信仰的起點,觀音救難信仰從救海難開始,演變到救一切難,最終以〈普門品〉為總結,形成一個完整的觀音救難信仰體系。

 

十二世紀後印度佛法滅亡,南印度普陀洛伽山的觀音道場也消失,流傳到中國後,觀音的形象便逐漸中國化、本土化,最終演變成以浙江普陀山的觀音為信仰代表,也對中國佛教產生了極大影響。

 

觀音造像的演變

 

如常法師說明,六朝後期至唐代,由於淨土信仰的流行,淨土觀音也隨之流傳開來。唐代時傳入瑜伽密教,因此也輸入一批密教的觀音造像,其中以千手千眼觀音及大悲觀音最為盛行。隋唐兩宋時期,從印度傳入中國的觀音信仰,主要表現在淨土觀音信仰、般若觀音信仰和密教觀音信仰這三個系統。

 

就流傳於中土的觀音形象而言,各種不同的觀音故事,也呈現出不同的觀音形象,如常法師將之略分為三大類:佛教觀音、密教觀音與中國化觀音,並簡述三者的不同。

 

佛教觀音是最典型的觀音,形象是一首二臂,以《法華經》、《華嚴經》、《觀無量壽佛經》等為依據。密教觀音則包括六觀音、七觀音及三十三觀音,其中三十三觀音已融入富有特色的民間傳說,完全中國化。至於中國化觀音,主要表現在兩個不同的層面上:一是中國漢傳體系內的正統觀音信仰,一是游離於正統佛教之外的民間觀音信仰。

 

觀音「轉身說」的因緣脈絡

 

觀音究竟是男性抑或女性?又為何會從男性造像轉變為女像?陳玉女指出,從各種相關文獻顯示,觀音女性化確切的時點是宋代,但正確來說,男性觀音轉身為女性觀音其實具有多重性,也就是具有同時存在的醞釀期,並非直線發展演進。

 

觀音為何會變身?《普門品》已有記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因此從經典的描述中,已經勾勒出觀音女性的特質。此外,宋代以後,由於僞經、感應、傳說的出現,成為了建構中國觀音信仰本土化且不斷創生新觀音形象的重要元素,其中妙善公主的故事,可說是構築或醞釀中國觀音女性化的重要載體。

 

提及觀音女性化的意義,陳玉女認為「慈悲的軟實力很重要!」一個人若具有慈悲心,柔軟度必然很高;而也正因為觀音悲天憫人的形象,所以足以跨越各宗派、各學說甚至階層藩籬,引起世人共鳴的普遍性價值。

 

最後如常法師分享佛光山大悲殿白衣觀音造像的因緣,民國58年大悲殿開工,在佛光山剛剛開山、經濟拮据的情況下,大師與學生徒手親製萬座小觀音像,也與工人一起蓋殿堂,即使沒有任何資源,大師依然在艱困中成就了一座慈悲的道場,自己也變成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陳玉女則分享生活中從觀音信仰獲得的感動,她體悟唯有時刻把觀音嵌入心中、學習觀音的無記、放下、自在,擴大內心的軟體空間,才能做到包容、給人自在。

 

最後妙光法師為論壇作結,從三月起陸續舉辦的三場觀音論壇,分別從經典、歷史及藝術的視角,引領大眾走入人間佛教的觀音信仰,希望大家能深入觀音法門的慈悲喜捨,學習觀音菩薩的自在解脫。他勉勵人人透過自己的方式看見觀世音菩薩,不論心中的觀音是什麼形象,只要心裡有慈悲、有眾生,觀音時刻就在身邊。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TtB6xi5X6XU

相關連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