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線上開講《勝鬘經》的佛性觀
2022/09/25
人間社記者 千里 高雄報導

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舉辦的「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10月1日將講說「勝鬘經的佛性觀」,邀請佛光山美國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以及上海大學文學院教授程恭讓教授在網上對談,並由渥太華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師主持。

《勝鬘經》全稱《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是大乘如來藏系經典中的代表作之一,星雲大師指出,經中核心是認為三乘之教歸於一乘,得一乘即得如來法身。眾生雖然被煩惱所纏,但其本性清淨無垢,與如來同等,皆具有如來之性。勝鬘是中印度舍衛國波斯匿王與末利夫人女兒的名字。勝鬘自幼受父母薰陶,皈依佛法,敬禮讚歎如來,獲得當來作佛的授記。故《勝鬘經》的特色是以在家女眾勝鬘夫人為說法者,與維摩居士所說的《維摩經》並為大乘佛教在家佛教的代表作。

此次對談人之一的佛光山美國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在北京出生,為中國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學士以及美國伊利諾伊州立大學埃德伍玆分校企業管理碩士,擅長青年教育、情緒管理、親子關係及溝通,弘法足跡遍及各級學校。

程恭讓教授現為上海大學佛教思想史暨人間佛教學研究院院長,多年來致力推動兩岸佛教文化交流與人間佛教研究,著作有《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研究》、《佛典漢譯、理解與詮釋研究──以善巧方便一系概念為中心》等重要學術著作。

「勝鬘經的佛性觀」為「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的第8堂課,此課程透過不同的網路平臺,讓全球各地人士透過同步學習佛教經典的要旨。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