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首播「六祖壇經的解脫觀」
2022/02/16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高雄報導
「六祖壇經的解脫觀」,邀請心保和尚、董平教授對談,由妙凡法師主持。

3月1日首播「六祖壇經的解脫觀」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高雄報導】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在2021年成功推出「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學者與行者的線上論壇之後,佳評如潮,創下全球五大洲近20萬人線上聽經聞法的佳績。2022年將繼續推出以探討佛教經典為主的「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線上課程。

 

首場論壇主題為「六祖壇經的解脫觀」,邀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與浙江大學哲學系教授暨百家講壇的主講人董平教授對談,開春後3月1日晚上7:30-8:30線上開播,帶領大眾深入佛法堂奧。

 

《六祖壇經》,惠能大師的言行錄,弟子法海集記,是除了佛經以外,高僧大德的著作中,唯一被世人尊稱為「經」。在中國佛學思想上具有承先啟後的力量;宋明兩代理學家的語錄,也深受影響。《壇經》以「無念、無相、無住」為修行法門,主要是使人人能「明心見性」而解脫。若能依此而修,對於世間的善惡好醜,乃至人我的恩怨情仇,言語的觸犯諷刺,彼此的欺凌紛諍,能一併視為虛空幻相,則不會想到報復酬害,淨土即在目前。

 

此次「六祖壇經的解脫觀」的講師,邀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是一位踐行人間佛教的行者,領眾修持,開示講學,善用譬喻言說,平實樸實的語言,令聽聞者心開意解。對談學者董平教授,是百家講壇的主講人,現任浙江大學求是特聘教授,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的榮譽教授,主要從事先秦儒學、宋明理學、中國佛教哲學方面的研究。

 

2022年人間佛教研究院規劃以經典為主的「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從浩瀚如海的佛經精選10部經典,包括:《六祖壇經》、《金剛經》、《般若心經》、《八識講話》、《阿含經》、《法華經》、《妙慧童女經》、《勝鬘經》、《維摩詰經》、《華嚴經》,透過佛光山法師和專家學者深入淺出的對談,傳達各部經典思想精華的智慧結晶,希望帶領人們以佛法智慧應對變局,順利營造精采人生。系列論壇從3月起每月1日晚上7:30-8:30播出,歡迎上線收看,深入經藏,汲取如海智慧。

相關連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