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阿含經》的修行觀」線上播出
2022/06/04
人間社 宋滌姬 高雄報導
「《阿含經》的修行觀」,邀請慧讓法師、陳永革教授主講,主持人慧功法師。

想知道佛陀如何指導弟子們從掃地中修行、生活中覺悟嗎?請讀《阿含經》。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2022年「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將於7月1日(五)晚上7:30開播第五堂課:「《阿含經》的修行觀」。邀請佛光山都監院二單書記慧讓法師以及浙江社會科學院哲學所所長陳永革教授主講。主持人為佛光山三好體協副秘書長慧功法師。本場論壇將從經文與實例,帶領大家走入《阿含經》的修行法門。

《阿含經》是佛門最早結集的經典,既是三乘共法,亦是人間共學、共修、共行之法。「阿含」意指:傳承佛陀教法的聖典。北傳的《阿含經》有四部:《雜阿含》、《中阿含》、《長阿含》、《增一阿含》。內容包含世界觀、人生觀、修行實踐的方法綱目等。從灑掃應對進退,到孝養父母,到對治貪瞋痴三毒,都包含在《阿含經》的內容中。閱讀《阿含經》,就會感受到佛陀在身邊諄諄教誨,不曾遠離。

主講人慧讓法師,現任佛光山宗務委員、佛光山都監院二單書記。慧讓法師畢業於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擔任會計師,後來調派美國任職。在佛光山休士頓中美寺遇見佛法,發心做義工,而後毅然而然放下高薪、走入佛門,加入人間佛教弘法者的行列。

另一位主講者陳永革教授,現任浙江社會科學院哲學所所長,是著名的佛學專家,著述豐厚,對晚明佛學等領域有非常精專的研究。他的研究出入於儒學和佛學之間,用佛學的方法觀察近現代中國文化的問題,非常具有啟發性。

兩位主講人將從《阿含經》「經文特色及重要的思想理念」、「對佛教思想發展的影響」、「在修行上的啟發」、「星雲大師如何體現「以忍為力」的生命境界」等面向,帶領大家深入學習《阿含經》的內容要義。敬請關注「人間佛教思想專題」7月1日(五)晚上7:30首播「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第五堂:「《阿含經》的修行觀」。

首播網址:https://youtu.be/E1MYvTBynpE

相關連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