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知多少 7月1日播出菩薩觀
2021/06/26
人間社 心曇 高雄報導
圖說:「人間佛教的菩薩觀」由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與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所長李利安教授進行對談。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你認識人間佛教嗎?請聽學者與行者的對話!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規劃的線上佛法課程–「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第五堂課「人間佛教的菩薩觀」,將於7月1日晚上19:30至20:30播出,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與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所長李利安教授進行對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擔任主持人。

 

著有《古代印度觀音信仰研究》、《觀音信仰的淵源與傳播》及《慈悲喜捨:佛教菩薩觀》等專著的李利安教授將圍繞中國觀音信仰的體系,剖析涵蓋半個亞洲的觀音信仰,其歷史發展演變、蘊藏的文化結構,並依據《法華經》、《華嚴經》等內容,介紹觀音信仰的各種不同形態。

 

覺培法師則強調「菩薩道」是一條覺悟有情的修行之路,而人間佛教的菩薩觀,必須在生活中實踐、印證,調伏剛強難化的各種習氣煩惱。就如星雲大師開創佛光山及佛光會,奮鬥一生,將佛教帶入五大洲,正是以菩薩願力,帶來今日佛教國際化之成就,這就是大眾修行菩薩道的楷模。

 

「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以線上論壇方式進行,每月邀請法師(行者)及專家(學者)進行異地連線,暢談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讓大眾可以突破疫情的隔離,超越時空同堂共修,以學佛的新模式,為浮躁的社會人心注入正能量。自3月1日開播至今,已先後播出「人間佛教的修行觀」、「人間佛教的教義觀」、「人間佛教的般若觀」及「人間佛教的佛陀觀」等議題。

 

妙凡法師表示,線上系列論壇開播4個月,累計觀眾已遍及兩岸三地與歐、美、澳、非等地,藉由雲端的平台,推動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繼「人間佛教的菩薩觀」之後,尚有制度觀、建築觀、生死觀、念佛觀、淨土觀等議題,將依序於每月1日推出,從學術的視角到修行的實踐,帶領社會大眾深入淺出認識佛陀的本懷。同時亦歡迎觀眾前往YouTube平台,重溫往期論壇的精彩內容。

相關連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