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的佛陀觀 6月1日播出
2021/05/25
新聞來源: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圖說:「人間佛教的佛陀觀」,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與香港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廣興教授進行對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擔任主持人。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你想認識人間佛教嗎?請聽學者與行者的對話!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規畫的線上佛法課程──「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第4堂課「人間佛教的佛陀觀」,將於6月1日晚上19時30分至20時30分播出,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與香港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廣興教授進行對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擔任主持人。

 

星雲大師在《釋迦牟尼佛傳》裡談到,一個宗教的教主,他的思想、觀念、言行,代表他所傳播的信仰,唯有正確的認識佛陀,才能夠正確的理解佛教。

 

因此,廣興將依據漢傳佛教的《阿含經》及南傳佛教的《尼柯耶》,分析佛陀在種姓制度、階級森嚴的社會,如何帶領弟子走出一條反對神力,不搞個人崇拜,以及重視平等、自由思惟、實踐佛法的領導風格。此外,也是《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主編的如常法師,將分享在星雲大師指導下,參與佛陀紀念館從規劃、執行到落實運作的歷程,以及暢談在大師身上所體會到的人間佛教的理念與精神。

 

從3月1日開播的「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已先後播出「人間佛教的修行觀」、「人間佛教的教義觀」、「人間佛教的般若觀」,觀眾遍及兩岸三地、歐、美、澳、非等地。妙凡法師表示,藏經樓是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所在地,主要以研究、教學、傳播人間佛教思想為主。每月一日依序播出菩薩觀、制度觀、建築觀、生死觀、念佛觀、淨土觀等議題,從學術的視角出發,歸於修行的實踐,帶領社會大眾深入淺出認識佛陀的本懷。

 

此系列線上論壇邀請法師(行者)及專家(學者),以論壇方式暢談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提供大眾認識理解人間佛教如何推進佛法生活化、大眾化、現代化,儼然形成一股學佛的新旋風。在疫情等外在因素導致人心不穩的今日,這種超越時空距離的共修方式帶來的正能量,對當今社會更是彌足珍貴,歡迎觀眾前往YouTube平台,重溫往期論壇的精采內容。

相關連結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