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贈書儀式暨座談 北大舉行
2019/12/08
人間社記者 趙莒玲 北京報導
圖說: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左一)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祕書長張靜之(右二)代表贈送簡體版《星雲大師全集》予北京大學佛教研究中心,由該中心名譽主任樓宇烈教授(左二)及主任王頌教授(右一)代表接受。 圖/楊秀蓮提供圖說:當代著名佛學家、國學泰斗、北京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樓宇烈先生做主題演說。 圖/楊秀蓮提供圖說:北京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頌教授指出,《星雲大師全集》簡體版的出版不僅是兩岸佛教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兩岸炎黃子孫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盛事。 圖/楊秀蓮提供圖說:傳統佛教思想的當代詮釋——簡體版《星雲大師全集》贈書儀式暨座談會,在北京大學隆重舉行,計有50餘人參加。 圖/楊秀蓮提供圖說:傳統佛教思想的當代詮釋——簡體版《星雲大師全集》贈書儀式暨座談會,在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隆重舉行。 圖/楊秀蓮提供

繼四川大學、武漢大學分別舉辦《星雲大師全集》論壇後,北京大學佛教研究中心、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共同於12月6日,在北京大學舉辦「傳統佛教思想的當代詮釋——簡體版《星雲大師全集》贈書儀式暨座談會」,再續大師與北大的美好因緣。佛光山亦贈送北京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一套簡體版《星雲大師全集》,期望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

 

會議由北大佛教中心主任、王頌教授召集並主持。北大、中國社科院、中國人民大學、中央民族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等北京知名佛學研究代表——魏常海、魏道儒、李建欣、成建華、周廣榮、張風雷、張文良、何建明、張雪松、劉成有、俞學明等15名學者,及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祕書長張靜之、光中文教館執行長慧中法師、上海大覺文化執行長妙普法師及北大等在京高校的師生、中國佛學院等佛教院校的法師等50餘人與會。

 

王頌教授致詞指出,星雲大師是當代傑出的華人佛教領袖,人間佛教思想的踐行者。《星雲大師全集》簡體版的出版不僅是兩岸佛教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兩岸炎黃子孫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盛事。

 

北京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樓宇烈教授進行主題發言,釐清了宗教的概念問題,及近代人對宗教理解的變遷,在此基礎上反思人間佛教在當代的價值和意義、《全集》出版的歷史意義。他指出,佛教一開始就是「教化」的宗教,從來不把世間的追求和出世間法對立起來,比如經文中明確寫到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似求兔角」。佛法在今天,應該面對世間,面對當今時代。

 

隨後與會專家學者分別從星雲大師詮釋、開創與改革傳統佛教,結合理論和實踐發揚人間佛教的卓越貢獻,及大師在全球佛教界的定位、對當代和未來佛學研究的影響等議題,展開廣泛而深入研討。學者細數大師具體踐行的成就,致力將人間菩薩道推展至全球的非凡功績,與《星雲大師全集》記述的般若文字輝映,大師是當代人間佛教「知行合一」的領航者。

 

妙凡法師總結,星雲大師一生中說給別人聽、寫給別人看,正是他一直在做的。可以說,大師的一生是宗教實踐的一生,是文字創作的一生,也是契理與契機的一生。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