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七屆人間佛教座談會】星雲大師為人間佛教座談會開示 有心就有進步的佛教
2019/11/02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圖說:「2019第七屆人間佛教座談會」11月1日晚間,在佛光山如來殿四樓大會堂舉辦開幕式暨基調講演,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出席開幕式和與會學者及與會近千人接心開示。 人間社記者趙啓超攝圖說: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在開幕上致詞指出,星雲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不在於理論高深,而是要能夠使人人能懂,可以在生活中受用。 人間社記者趙啓超攝圖說: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魏道儒教授發表〈星雲大師的初心與始終─《我不是「呷教」的和尚》讀後〉,表示使他感觸最深的是大師的「讓佛教靠我」。  人間社記者趙啓超攝圖說:西北大學李利安教授發表〈我對人間佛教歷史定位的理解〉,則是透過不同的歷史視角,觀察星雲大師定義的人間佛教─「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  人間社記者趙啓超攝

「2019第七屆人間佛教座談會」11月1日至3日在佛光山展開,主題「人間佛教與未來學」,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邀請德、比、澳、美、日、新加坡及海峽兩岸三地等9個國家地區的學者共30人與會。1日晚間,在佛光山如來殿四樓大會堂舉辦開幕式暨基調講演,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出席開幕式和與會學者及現場近千人接心開示。

 

星雲大師自述12歲出家做和尚,這一生最歡喜的就是做和尚。23歲來台,「當時連台灣在哪裡都不知道,但因為有救人的願心,所以就來了。」「對於教導人至少做事做人要做好,在這方面還有些心得,出家做和尚後,更覺得應該要幫助困苦的人。」大師說,這一生受到觀世音菩薩幫助很大,對觀音菩薩感謝不盡。大師說,佛菩薩所說的道理對他來說都很有幫助,如今即將94歲,還請大家給予指教。

 

現場多位學者提問,「未來的佛光山會是什麼樣子?」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溫金玉問道。法鼓文理學院鄧偉仁教授提出:「佛教如何做得更好?」曾編過《世界佛教通史》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魏道儒則表示,在豐富傳統佛教的戒定慧、弘法的範圍,大師對佛教的貢獻沒有人可以超越,可以說是前無古人「星雲大師的成就可以說是神話!」

 

星雲大師回應:「未來的佛光山要仰仗大家多給予指教,有心,就有進步的佛教。」此外也期許:「未來佛教的青年,還要請各位老師多指導。」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在開幕上致詞表示,學者專家貢獻智慧,運用佛法的理念,因應現今詭譎多變的社會。會中也談到人間佛教如何面對外在的衝擊。星雲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不在於理論高深,而是要能夠使人人能懂,可以在生活中受用。

 

隨後的基調講演,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發表者為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魏道儒和西北大學李利安教授。魏道儒教授發表〈星雲大師的初心與始終─《我不是「呷教」的和尚》讀後〉,表示使他感觸最深的是大師的「讓佛教靠我」,或許有人會問:「佛教靠你,是會衰敗還是興盛?」魏道儒指出,綜觀人間佛教今日的氣象,正好完美回答這個問題,星雲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契理契機,符合戒定慧的內容,兼具傳統與創新,將人間佛教發展為世界佛教。大師弘揚人間佛教的一生,就是對「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最好詮釋。

 

李利安教授〈我對人間佛教歷史定位的理解〉則是透過不同的歷史視角,觀察星雲大師定義的人間佛教─「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佛說的」是對接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佛陀,回歸佛陀本懷。「人要的」是對應現代人的生活,「淨化的」是在三大語系佛教的會通中,回歸淨化人心的本位。「善美的」是面向人類文明的未來,引領人類的善美生活。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