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翻譯工作坊 南天大學肩負全球弘法重任
2019/10/05
人間社記者 趙聞暄 澳洲臥龍崗報導
圖說:負責最後英文潤稿的Chris Villy表示,翻譯也是一種修行。 人間社記者杜志超攝圖說:妙光法師指導學員翻譯技巧。 人間社記者杜志超攝圖說:妙光法師講解翻譯技巧,全場反應熱烈。 人間社記者杜志超攝圖說:學員討論熱烈。 人間社記者杜志超攝圖說:小組演練合作翻譯。 人間社記者杜志超攝圖說:互動反響熱烈。 人間社記者杜志超攝圖說:小組討論熱烈。 人間社記者杜志超攝圖說:翻譯演練中。 人間社記者杜志超攝圖說:妙光法師耐心指導,學員們認真學習。 人間社記者Robin攝圖說:Michael Murphy分享集體創作帶來的歡喜。 人間社記者Robin攝圖說:星雲大師帶領僧信二眾邁向人間佛教翻譯新紀元。 人間社記者韓執芸攝圖說:南天大學2019年「人間佛教翻譯工作坊」合影。 人間社記者韓執芸攝

澳洲南天大學9月28、29日,舉辦「人間佛教翻譯工作坊」,由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贊助,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和南天大學人間佛教中心承辦,共有30多名來自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等7個地區的英文人才和翻譯愛好人士共同參與。

 

此次工作坊特地為新加入的義工提供完整訓練,包括如何使用不同工具,在詞彙、術語、語法及翻譯風格建立,力求一致的共識。團隊針對翻譯、編輯、校對等做在線實際操作。並成立《星雲大師全集》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研究論文集》的翻譯團隊,使用專門為該項目開發的翻譯網站進行在線合作。

 

2天的工作坊中,所有翻譯者根據專長和興趣分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研究論文集》全球翻譯和《星雲大師全集》英譯的2個翻譯團隊。在《佛光大辭典》英譯計畫總召集人暨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人間佛教學術論文全球翻譯計畫總召集人亦是南天大學人間佛教中心主任覺瑋法師與義工張英杰、Michael Murphy、Chris Villy的帶領下,譯者直接投入團隊翻譯,體驗現代譯場流程、線上翻譯工具的運用,以及詞彙搜尋等工作。

 

妙光法師表示,佛光山在開山星雲大師的帶領下,始終秉持以教育培養人才,以文化弘揚佛法的理念。大師很早就明白多種語言弘法的重要性,上世紀50年代開始,他邀請教授學者英譯佛經並每月出版。1962年,佛光山的佛教文化服務處已出版了《中英佛學辭典》。佛光山國際翻譯中心於1996年在美國西來寺成立,出版了不少英文及其他語文的經典及佛教叢書。而現在因應時代的變遷和大眾的需要,佛光山組織專業團隊,希望透過網路平台的運用,建構起超越時間、地域的現代譯經場,讓人間佛教的思想在全球傳播無遠弗屆,實至名歸的實踐「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願景。

 

覺瑋法師則說,擁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佛光山豐富的資源,南天大學能夠建立一座溝通的橋梁,把南天寺背後蘊含的人間佛教思想,傳達給澳洲及所有的西方國家。作為全球首位人間佛教研究生課程的研發者,南天大學要具備足夠的英文學術類的研究論文資料,供師生研究使用。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研究論文集》是一本專注於與人間佛教有關的學術文章的期刊,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帶領,南天大學人間佛教中心承辦,來自全球7個國家的的翻譯義工團隊運用雲端科技、系統管理、集體創作,目前已出版英文版《人間佛教論文選要》、《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研究論文集》。未來將繼續帶領團隊進行第3本論文集,希望將大師的著作典籍及其論文研究提供西方學者參考,令他們能更深入了解人間佛教,將打造南天大學成為西方英語系國家,學習人間佛教思想的學術重鎮。

 

Michael Murphy負責全球翻譯小組義工的線上統籌,以確保翻譯各項工作的順暢進行。很感謝佛光山提供這個全球化的翻譯平台,有了廣結善緣和修行修心的因緣。通過與來自全球9個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義工溝通協調,學習如何跨越人我之間的藩籬,保持集體創作的精神,成就人間佛教思想的弘傳。透過反覆的推敲、確認,所有的翻譯人員都更加認同人間佛教思想,並希望在生活中加以實踐。

 

Chris Villy因參與南天寺的八關齋戒而與佛光山結緣,難得的是,他並非教授學者,而是義工,協助編輯。身為佛教徒的他,認為翻譯工作也是一種修行。他表示,澳洲並非佛教國家,翻譯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讓佛教弘傳出去。他更強調「教育」很重要,唯有栽培更多翻譯人才,未來佛典的傳承與傳播才有希望。

 

佛光大學佛學碩士英文班畢業的張英杰,對人間佛教相關文獻的譯本進行雙語編譯、編撰人間佛教學術文獻的書目、開發HB Visualizer(人間佛教視覺化系統)並初步開發《星雲大師全集》視覺化工具。他表示,期許在未來的一年裏,再接再厲,更完整地發揮NTI Visualizer(南天大學教視覺化系統)的功能。透過發展更全面的工具,讓使用者自行建立個人的書目,進行針對自己所收錄文獻的整理與搜尋,建立自定義的關鍵詞並視覺化關鍵詞的分布等,以便更好地推廣學術界對人間佛教的認識與認同,更希望能把南天大學定位為全球學習與研究人間佛教的不二選擇。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