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人間佛教管理文化」 線上課程開學典禮
2021/09/05
人間社 陳肯香 香港報導
圖說:「人間佛教管理文化」線上課程開學典禮大合照。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圖說: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圖說: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圖說: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杜保瑞教授。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圖說:台比荷聯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紹穎博士。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圖說:青樺視覺有限公司董事長蔡青樺。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圖說:廣州嶺南教育集團董事長賀惠山先生。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圖說:廣東阿康健康集團董事長王李玨先生。 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合辦的人間佛教e學院「人間佛教管理文化」線上證書課程(以下簡稱人間佛教管理線上課程),於9月3日晚上舉行首屆線上開學典禮,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妙願法師主持,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擔任主禮嘉賓,嘉賓有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杜保瑞教授、台比荷聯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紹穎博士,以及來自亞洲、大洋洲、北美洲、歐洲十三個國家地區,遍佈全球46個城市,近90位企業菁英學員參加。

 

開學典禮從星雲大師應邀出席中央電視臺(CCTV)在北京舉行的二○一三「中華之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頒獎典禮視頻,為「人間佛教管理線上課程」拉開序幕。

 

陳劍鍠教授指出,作為全球首個佛教管理課程,融合傳承中華文化的人間佛教思想與當代管理學的歷史使命,陳教授引用星雲大師的話,「最好的管理,就是自己管好自己;最壞的領導,就是自己言行不一。」陳劍鍠寄語新生在未來四個月的學習裡,必能有驚喜的收穫,小悟小獲,大悟大獲,並鼓勵大家領悟佛陀精神,實踐菩薩道的使命,不斷提升和超越自我,為華人經濟的健康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表示,人,是企業最大的資產,「慈悲、包容、忍耐」是作為一個領導者的基本心理要素,他說:「管事容易,管人難,管心更難。如果員工能以『公司第一,自己第二』為原則,相信員工能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奇蹟。」

 

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杜保瑞教授認為,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思想,包含了教育學、倫理學、政治學和經濟學。佛學體系龐大,內涵無所不包,要學習管理,就來學習佛法,因為有佛法,就有辦法。在課程中,杜教授將引領大家學習《佛教管理學》中的〈天堂的管理〉,作為人類如何理解天堂的管理。

 

台比荷聯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紹穎博士認為,人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所在,她提及為什麼高薪無法留住企業員工,如何幫助員工做好生命管理,才是公司經營的成功之道,把員工照顧好,才是公司最大的紅利。

 

學員代表青樺視覺有限公司董事長蔡青樺與先生都是虔誠信仰的佛光人,為響應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法生活化,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五和塔「喜慶之家」服務三年。蔡青樺表示,能與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聆聽頂級名師的教誨,期許自己把握因緣,努力精進。

 

學員代表廣州嶺南教育集團董事長賀惠山提到創業三十年,時常思維如何藉助佛陀的般若智慧,提升教育理念,把佛陀的慈悲與方便運用在教學和管理當中。賀惠山長期待通過課程學習,掌握人間佛教理論與實踐合一的管理心法,為社會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學員代表廣東阿康健康集團董事長王李玨認為,佛光山團隊是卓越的管理團隊,佛光教團宣導「集體創作,制度領導,非佛不作,唯法所依」的宗風,這是佛教慈悲智慧、利他服務的精神表現。王李玨強調,星雲大師以佛陀的智慧,對企業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隨後,課程總監陳劍鍠教授向大家介紹課程詳情,強調理論與實踐合一的自覺式管理是本次課程的核心主旨。典禮最後,在互動問答和全體合影留念中圓滿結束。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