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神明聯誼會學術論壇 學界與宗教界對談
2019/07/22
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 大樹報導
圖說:「2019世界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論壇」學者及神明聯誼會幹部展開對話。 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圖說: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長王金平表示,世界神明聯誼舉辦8年來,秉持互相交流合作、宗教融和的原則。 人間社記者許引玉攝圖說:佛館館長如常法師說道,藉由幹部服務實踐過程的心得分享,讓大家得以更深入了解世界神明聯誼會的影響。 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圖說:成大中文系教授林朝成致詞。 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圖說: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的2019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論壇上半場,多位海內外學者與神明聯誼會幹部交流。 人間社記者許引玉攝圖說:論壇下半場,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 人間社記者許引玉攝圖說:「2019世界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論壇」學者及神明聯誼會幹部展開對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會長王金平蒞臨表達關切之意,並與全員大合照。 人間社記者蔡忠宏攝

「2019世界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論壇」12位學者及12位神明聯誼會幹部展開對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會長王金平百忙之中特別蒞臨表達關切之意。論壇分兩場進行,分別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有500人參加盛會。

 

論壇邀請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陳玉女、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系教授李向平、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高級研究院研究員許源泰等學者,與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秘書長陳嘉隆、鍾茂松、楊政達、劉宗澧等幹部,7月21日上午在佛館禮敬大廳2樓五觀堂分享參與世界神明聯誼會學術研究成果與心得交流。

 

王金平表示,世界神明聯誼舉辦8年來,秉持交流合作、宗教融和的原則下,透過佛陀紀念館為平台,除了佛、道、儒三教外,也包括一貫道、基督教、天主教等,各宗教齊聚,並推出陣頭共襄盛舉,各地神明匯集,呈現了世界能量最大之處,相信對有形無形眾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希望透過學者專家們的建言,中華傳統宗教總會能調整做法,讓世界神明聯誼會更壯大,也為世界和平做出貢獻。」王金平提及,有批評的聲音,才有檢討、改善的空間,進而讓神明聯誼會有更棒的表現。

 

如常法師說道,去年邀請陳玉女教授擔任世界神明聯誼會學術論文研究總召,經過一整年的觀察,將研究成果發表,並藉由幹部服務實踐過程的心得分享,讓大家更深入了解世界神明聯誼會的影響力。隨後放映神明聯誼會記錄影片,回顧佛館8年來舉辦9次神明聯誼的盛況,並以星雲大師一筆字「萬家生佛」祝福大家。

 

「舉辦世界神明聯誼會是向全世界傳播和平的訊息。」妙凡法師表示,並以星雲大師的開示,鼓勵大家具備不忘初心、海納百川、佛館是大家共有、努力奮鬥,向前有路等精神,期許大家共同努力,從台灣向全世界發光,散發平等與和平、歡喜與融和,以達人間淨土現前。

 

學者們紛紛提出研究成果,無論是世界神明聯誼會的時空場域觀察、社會象徵,或是文化意涵、宗教新面向,甚或表達性藝術治療、神聖信仰空間等議題,都有他們獨特的見解。因為喜歡媽祖而找到觀音信仰的陳玉女表示,對「世界神明聯誼會與區域信仰的移動」做了詳細的田野調查,發現在聯誼會中,人群與神尊的跨區域的往來移動,所牽動的人力、物力及幅員的規模,可說是華人世界之最。參加者則以宗教和平為前提,為社會和諧而努力。

 

適逢高雄連日大雨,鍾茂松幽默表示,大家乘風乘雨來參與這次活動,堪稱佛道升級版,因活動具有學術價值及社會功能;每年舉辦的世界神明聯誼會具備世界級的內涵,是因為有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以及佛館作為精神指標。陳嘉隆、楊政達、劉宗澧等幹部也分別提出與宮廟互動交流的心得,「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一切法都是佛法」大師法語字字珠璣,讓他們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成為精神指標,以做朋友的心情,廣結善緣,達到真善美境地。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