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 探討佛教未來方向
2019/06/03
人間社記者 黃凱 上海報導
圖說:「第七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6月1、2日在上海星雲文教館召開。本次會議以「人間佛教與傳統文化」為主題,安排2場主題演講及3場次研討會。 人間社記者梁韜攝圖說:「第七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開幕。左起:程恭讓、鄧子美、魏常海、魏道儒、慧開法師、妙凡法師、滿蓮法師、李利安。 人間社記者梁韜攝

「第七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6月1、2日在上海星雲文教館召開。本次會議以「人間佛教與傳統文化」為主題,安排2場主題演講及3場次研討會,由上海大學道安佛學研究中心、上海大學文學院和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聯合主辦。

 

開幕式由上海大學道安佛學研究中心主任程恭讓教授主持,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魏道儒教授、北京大學哲學系魏常海教授、江南大學宗教社會學研究所鄧子美教授、西北大學玄奘研究院院長李利安教授、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上海星雲文教館館長滿蓮法師,及海峽兩岸多所著名大學近40位元學者和部分2019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博碩士研究生等近百人出席。

 

程恭讓教授致詞,「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從10年前開始籌備,至今已成功舉辦到第七屆。這樣一個專題性學術會議,能夠持續多次舉辦,離不開國內外學者的支持與參與。近現代以來,人間佛教推動了佛教對現代社會的適應發展,會議的設計即希望能為學者提供一個近距離觀察、了解、評判這一當代人間佛教事業的平台。同時,希望通過會議的持續舉辦,能夠促進以人間佛教這一視角來推動佛學的研究,推動佛教文化和傳統文化的研究。

 

魏道儒、魏常海、鄧子美、李利安等教授表示,人間佛教是對佛教根本精神的發掘、呈現、彰顯,是全球化時代佛教積極主動面對國外文化的挑戰,適應現代社會的一種努力。人間佛教現在已經蓬勃發展於全世界,以其特殊的氣象帶動、承接、引領整個佛教向前發展。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學術研討會連續七屆的舉辦,凝聚各方共識,探討相關問題,搭建了一個高層次的學術平台,在促進對人間佛教的認識、對佛教所面臨挑戰的認識、對佛教未來方向的認識等方面,都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