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文化 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開幕
2019/05/25
人間社記者 慧法 揚州報導
圖說:2019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在揚州舉行。 圖/鑒真圖書館提供圖說:西北大學哲學院教授王雪梅期許大家做一個傳承中華文化的種子。  圖/鑒真圖書館提供圖說: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唐忠毛表示,研究的過程也是學習的過程,鼓勵大家經由此學術活動,觀察佛教文化和現代社會之間的流動關係。  人間社記者鑒真圖書館攝圖說:上海大學道安佛學研究中心主任程恭讓致詞表示,希望同學們在論文研究的背後,透過這個活動能夠深入思考,重新評估中華文化、佛教文化的優異價值。  圖/鑒真圖書館提供圖說: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勉勵,希望大家積極學習,在三天兩夜的共修共學中結一場善美的因緣。 圖/鑒真圖書館提供圖說:鑒真圖書館執行長妙圓法師希望大家能夠充分運用鑒真圖書館的圖書資源在研究上。 圖/鑒真圖書館提供圖說:學子認真聆聽指導。 圖/鑒真圖書館提供

「傳承中華文化─2019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5月24日在揚州鑒真圖書館開幕。本次開題會由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雲湖書院、鑒真圖書館、北京光中書院主辦,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承辦。上海大學道安佛學研究中心主任程恭讓、西北大學哲學院教授王雪梅、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唐忠毛、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鑒真圖書館執行長妙圓法師,以及來自海內外高校的32位博碩士研究生參加寫作獎學金開幕式。

 

在下午舉行的開幕式上,妙圓法師首先代表館方歡迎大家的到來,向大家介紹星雲大師是揚州人,他捐建鑒真圖書館就是為了發揚佛教研究的功能。希望大家能夠充分運用鑒真圖書館的圖書資源在佛學研究上,特別是人間佛教研究的特色。

 

程恭讓在開幕式致詞,從19世紀以來,在世界秩序發生變化的時代背景下,包括佛教在內的傳統文化被嚴重低估。寫作獎學金活動的主題是「傳承中華文化」,希望學生在論文研究的背後,透過這個活動能夠深入思考,重新評估中華文化、佛教文化的優異價值。

 

王雪梅期許大家透過這樣的活動增進學業,福慧雙修,做一個傳承中華文化的種子。唐忠毛表示,研究的過程也是學習的過程,鼓勵大家經由此學術活動,觀察佛教文化和現代社會之間的流動關係。妙凡法師則希望可以在這書香味濃厚的環境中,創造一個不一樣的開題氛圍,希望大家積極學習,在3天2夜的共修共學中結一場善美的因緣。

 

開幕式之後緊接著進行了2場共11名學生的開題,內容涉及星雲大師的祈願文創作、情感觀與文學實踐、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對人間佛陀形象的塑造、教育理念及教育實踐、講經策略、星雲大師體育弘法等,也有以國際佛光會檀講師制度為例探討佛教參與社會教育,從藏經版本發展史的路徑切入研究《佛光大藏經》的編撰與星雲大師的編藏思想等多個議題。諸位指導老師從研究方法、論點建構和文獻輔助等方面給予指導和建議。

 

此次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除了讓青年輪番做開題報告外,還安排專題講座、綜合座談、參訪茶敘等精彩內容,讓參與者可以充分交流學習,培養嚴謹完整的研究方法和鮮明脫俗的思考理路。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