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 開展人間佛教新思維
2016/05/21
人間社記者 陳昭瑋 上海報導
圖說: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全體合影。 人間社記者楊小萱攝圖說: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 人間社記者楊小萱攝圖說:心定和尚開示。 人間社記者楊小萱攝圖說:程恭讓教授。 人間社記者楊小萱攝圖說:滿蓮法師致詞。 人間社記者楊小萱攝圖說:王雪梅教授。 人間社記者楊小萱攝圖說:學者陳美美發表開題報告。 人間社記者趙唯宏攝

提供大陸青年研究人間佛教平台、探討當代人間佛教議題的「2016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5月20日於上海星雲文教館展開。主辦單位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從上百名青年的提交初稿中,選出最完整、架構清晰的24篇佳作,匯集通過初選的青年學人於題報會上呈現論文架構與論點。題報會現場同時由南京大學程恭讓教授、西華師範大學王雪梅教授及人間佛教研究院妙凡法師針對研究方法、論點建構及文獻輔助等層面,給予題報的青年指導與建議。

 

此次通過初選的24篇論文,是大陸各地知名學府的碩博士生的投稿作品,投稿者多為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西華師範大學等14所大陸首屈一指的高等校院。參與題報青年學人結合人間佛教的核心思想與自身學科專業,以歷史學、傳播學、比較宗教學、民族學及文學等介面,切入人間佛教議題的思考,開展出具備多元性、包容性及完整性的人間佛教新思維。

 

現任南京大學教授、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讓教授於開營典禮上特別指出,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除了讓青年學子透過學術認識人間佛教,同時更是一個前瞻性的活動,為日後人間佛教文獻的累積做出實質貢獻。

 

佛光山退位心定和尚在課間也應邀為參與題報的青年開示,勉勵學子從研究中進一步肯定人間佛教為佛陀弘法的本質精神的落實,以及將認識佛教基本義理視為學術研究基本功的重要性。同時也透過改編的梵唄唱誦,帶領青年人從「佛光山工作信條」及「佛光四句偈」中認識人間佛教於生活實面的落實。

 

此次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開題報告會為期3天,課程中除了讓青年輪番上陣題報,更安排專題演講及學術論壇等精彩課程,讓參與題報的青年從當代學者的論述中,攝取更昇華的研究知識、嚴謹完整的研究方法以及鮮明脫俗的思考理路。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